韩国漆匠郑秀华:传统器物流传百年的秘密“韩国漆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韩国无形文化节,第113号漆匠技艺持有者郑秀华认为,只有遵循传统技艺,坚守信念,才能制作出流传百年的作品。

韩国无形文化节第113号漆匠技艺持有者郑秀华:“我认为能够将自然和人连接起来才能称为文化,发展太快的事物,会很快被遗忘,被质疑。但是传统的东西,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我们要遵守的是,要像祖辈们一样将好的承传给了我们,我们也要将其发扬光大,不仅留给后世,同时也要与世界分享。”

漆匠需要根据用途提炼漆树液体,郑秀华介绍,他提炼的树漆纯天然成分达99%。这是需要有熟练技巧才能完成的复杂且需要忍耐的工作。虽然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郑秀华还是谦虚的认为“漆不能随心所欲”。

郑秀华:“天然漆与其它漆与众不同,它是微生物,所以有时候干得快,有时候就不行,需要哄着使用。有时候就像不听话的孩子,有时候又像朋友一样亲密,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就不好用了,这个就需要调和好让它们色调一致。到现在为止,我还在不断研究漆,发现这其中有很多了不起的科学,所以我觉得未来是光明的。”

郑秀华是韩国数一数二的漆匠,专注于传统漆器工艺创作50多年,不仅复原了失传的天然漆提炼法,还掌握了螺铀漆艺。2001年被指定为重要无形文化节第113号漆匠技能持有者。

郑秀华:“即使形态改变,但是只要是漆,技法就不会改变,所以这就是传统。要想基础牢固,就不能有蒙混过关的想法,按照原则,涂麻布,再涂泥土漆的话,就会像流传数百年的高丽螺铀漆盒一样,到现在还保存完好。看着先祖们制作符合当时文化的物品能够流芳百世,我认为我制作的作品也能流传数千年,我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制作作品的。”

高超的技能,让很多人慕名而来,学习传统漆制作,郑秀华也将传授技能当成己任。他认为培养后一代人是自己的使命,也是一件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

一件漆制品往往要经过数次过程才能完成,因此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也很考验耐力。

漆匠学徒沈志惠:“我有一些急性子,但是每次在制作的过程中,我要是着急的话,结果就会不好,所以我现在努力让自己平稳下来工作,每次保持平静的心态,细致制作的话,结果也会很不一样。”

在传授技能的时候,郑秀华更重视徒弟的人品,他认为,比起才华,只有人品好才能坚持下来,做出优秀的作品。

郑秀华:“偶尔会遇到非常善良但是不开窍的人,这样的人会有些辛苦,(那您会怎样对待这样的人呢?)我会告诉他别人做五年你就做十年吧,那怎么办,没有别人聪明,那就多投入时间。但是相反,就算才能再好,如果品德不行的话,那就不能教了。所以是有人品的人,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也能坚持下来,这个想法到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不沈迷于现代科技,遵循传统技法,不断提升自己,传统匠人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将文化承传下去。

郑秀华:“在那种变化的世界里,我们是不变的,因为其中也保存着我们的传统精神。新科技文明正在发展,传统文化虽然看似停滞不前,但是却非常牢固。我们天然漆工艺是经历了高句丽、新罗、高丽、百济、三国时代的时间淬炼的,因此非常坚韧不拔,这也是没有失传流传至今的原因,这就是我们的精神。所以我从来不用AI之类的。因为传统会比那些更加出色。”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燕韩国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