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發現 恆星一口吞下行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天文學家們首次觀測到,一顆約有100億年的恆星,一口吃下靠近它的一顆行星,場面驚心動魄。

5月3日,麻省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一份研究報告,他們觀測到恆星吞噬行星的場景。

這場銀河系的吞噬發生在1萬到1.5萬年前的天鷹座附近,一顆約有100億年的恆星,不成比例地急速膨脹,一口就吃下靠近它運行的一顆行星。

之前天文學家觀測過其它恆星蠶食行星以及食後的跡象,這是第一次觀測到行星正在被吞噬的場景。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基沙雷‧德(Kishalay De)說:「我們一直缺的就是當場逮住恆星吞噬行星那一刻驚心動魄的場面。」

研究人員說,這顆行星被恆星吞噬時爆發出熾熱的光,隨後是一股持久的、閃耀著明亮光芒的塵埃流,散發出冷紅外能量。

基沙雷‧德2020年通過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帕洛瑪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觀測鏡,發現了這次吞噬過程。他發現,一顆恆星發出比平常亮100倍的光,而且持續了大約十天。恆星位於銀河系,距離地球大約1.2萬光年。

觀測表明,這顆行星在被吞沒之前,其外殼已被恆星的引力撕裂了幾個月。天文學家觀測到的正是撕裂的最後階段。

當時科學家們有一個謎團:為何這顆恆星吞噬了它的行星,而不是它的恆星同伴。

巴黎文理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蒙塔格斯(Miguel Montargès)對法新社說:「這顆恆星吸收了一個比其自身表面溫度低出數千度的物體,就像將冰塊放入沸騰的鍋中。」

恆星隨之猛烈反應,向星際空間噴射出大量氣體雲,然後冷卻數月,變成塵埃雲。

共同研究者——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學中心天體物理學家摩根‧麥克勞德表示,「消化過程很順利。」他們隨後看到:「這顆恆星慢慢收縮並恢復到原來的大小。」

英國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的天體物理學家卡羅爾‧哈斯韋爾(Carole Haswell)說,這些發現結果「非常令人信服」,「這是一種不同的吞噬。這顆恆星一下子吞掉了整顆行星」。

相比之下,他之前研究過的其他熱木星們是一點點被舔舐和蠶食的。哈斯韋爾2010年帶領一個團隊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到恆星WASP-12吞噬其行星的過程。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行星被吞噬的命運,預示地球未來的悲劇。我們的太陽終有一天會變成紅巨星,並吞噬太陽系內側的四顆行星。

基沙雷‧德說:「我們周圍看到的所有東西、建造的所有東西,都會在一瞬間消失。」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摩根‧麥克勞德(Morgan MacLeod)表示:「唯一令人安慰的是,這將在大約50億年後發生。」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