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無人機攻擊俄克宮 普京自導自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3日,京港台時間5月4日。

今天我重點關注兩件大事,美聯儲加息以及無人機攻入克里姆林宮。美聯儲加息的事情,請大家關注美東時間8點的希望之聲YouTube頻道,我自己的頻道今天主要談兩架無人機攻進克里姆林宮的事情!

目前,俄羅斯指責,說是烏克蘭預行刺普京,然而烏克蘭方面堅決否認。真相撲朔迷離。

經過分析,我認為由普京搞假旗行動、自導自演的可能性更大,我找到了四大疑點。後面將如何發展呢?我們看到俄烏無人機大戰已經開始,雙方救火真忙!

克宮屋頂起火 俄警告將採取行動

我們先來看有關視頻,這是俄羅斯官方發布的:

一個物體在克里姆林宮上空爆炸,建築物的屋頂著火,冒出濃煙。

俄羅斯官方稱,這是恐怖襲擊。還說,2架無人機進入克里姆林宮之後,被俄羅斯的電子戰系統擊落。俄羅斯指責,這是烏克蘭方面試圖刺殺普京未遂。

克里姆林宮在官方網站上的一份聲明中說,俄羅斯軍方和特種部隊已使兩架攻擊無人機失效,碎片墜毀在克里姆林宮地面。

它指責這是烏克蘭發起的襲擊,但表示沒有人受傷。

「我們認為這些行動是有計劃的恐怖襲擊和針對總統的暗殺企圖,是在勝利日之前進行的。」

「俄羅斯保留在其認為適當的任何時間和任何時間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

澤連斯基堅決否認:我們沒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赫爾辛基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不攻擊普京或莫斯科」。他表示,烏克蘭沒有足夠的武器來應對此類事件。

「我們在我們的領土上戰鬥,我們正在保衛我們的村莊和城市。我們沒有足夠的武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在任何地方[其它]使用它。」澤連斯基解釋說,「對我們來說,這就是赤字,我們不能花[浪費]它。」

「我們沒有攻擊普京,我們將把他留給法庭。」他說。

消息傳出後,澤連斯基的幕僚長安德烈‧葉爾馬克在他的Telegram頻道上發布了三個火表情符號,但沒有任何評論,但不久後就刪除了帖子。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訴俄新社,襲擊發生時普京不在克里姆林宮,而是在莫斯科附近的總統官邸工作。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的行程沒有受到這一事件的影響。

佩斯科夫還說,在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的計劃仍然存在。

但是烏克蘭官員否認,並譴責這是俄羅斯軍隊發動「大規模恐怖襲擊」的藉口。

澤連斯基的發言人謝爾蓋‧尼基福羅夫(Serhiy Nykyforov)表示,所謂的「攻擊」是一個「詭計」。

「正如澤連斯基總統此前多次表示的那樣,烏克蘭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解放自己的領土,而不是攻擊他人。」他補充說。

針對俄羅斯把這一事件定性為「恐怖主義行為」,尼基福羅夫表示,這一指控更適合針對莫斯科。

「恐怖襲擊摧毀了第聶伯羅和烏曼的住宅樓,或者導彈襲擊了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的線路,還有許多其它悲劇。」他說,「莫斯科發生的事情顯然是為了讓5月9日前夕的情緒升級。」

5月9日是勝利日,俄羅斯將舉行集會和遊行,慶祝1945年擊敗納粹德國。最近幾週越來越多的人猜測,這可能最終會暴露俄羅斯陣亡士兵的人數。俄羅斯多個地區的領導人縮減或取消了一些慶祝活動,理由是缺乏可展示的軍事裝備和潛在的安全風險。

週三,烏克蘭總統顧問Mykhailo Podolyak也表示,莫斯科關於所謂的無人機襲擊的說法是試圖在反攻之前操弄輿論。

「毫無疑問,俄羅斯非常害怕烏克蘭在前線發起進攻,並試圖奪取主動權,分散注意力,製造災難性的干擾。」他說,「因此,俄羅斯關於此類分階段行動的聲明需要被視為,試圖給在烏克蘭發動大規模恐怖襲擊創造藉口。」

他還表示這是無稽之談,因為烏克蘭實施這種所謂襲擊毫無意義。

「首先,它絕對不會解決任何軍事目標。而且它對準備我們的進攻行動毫無幫助。而且它絕對不會改變戰場上的任何東西。」他說,「這將使俄羅斯有理由對烏克蘭城市、平民和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襲擊。我們為什麼需要它?邏輯是什麼?」

烏克蘭基本上對發動春季反攻的具體日期保持沉默,一些官員表示這可能已經發生了。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週六發布的一段視頻中告訴記者,反攻將會發生,但他「不準備詳細說明何時會發生以及如何發生」,理由是需要「某些武器」。

美國務卿布林肯:會用大鹽罐對待俄方消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已經看到來自莫斯科的報導,但他「無法以任何方式證實這些報導」。

「我們根本不知道」,「我會用一個非常大的鹽罐來處理任何從克里姆林宮出來的東西(「I would take anything coming out of the Kremlin with a very large shaker of salt)。」

「我們會看事實到底是什麼。在不真正了解事實的情況下,很難對此發表評論或推測。」

說到這裡,我們不得不談到一個英語俗語,take something with a grain of salt,表示不完全相信別人告訴你的事情,因為不太可能是真的,或者因為它經常誇大其詞。

這個典故的來源,有兩個說法,一種是說來自於古羅馬的一個博學多才的富三代,做過西班牙總督和艦隊司令的普林尼,他在羅馬的古醫書Naturalis Historia《博物誌》,又譯作《自然史》,裡面講到了一些毒藥的解藥如何配製,其中就講到了要用一小撮鹽,a grain of salt。

另一種說法,是和古羅馬大名鼎鼎的政治家、軍事家龐培將軍相關,他為了防止被人毒死,就吃了一種帶點毒的食譜,因為味道不好吃,他就加了一點鹽。

而這裡,布林肯則說得更加嚴重,沒說一粒鹽,而是說一個非常大的鹽罐。這顯示,他認為俄方說法是在聳人聽聞。

而二名美國官員告訴CNN,他們正在收集有關信息,努力進行評估,但是尚未證實克里姆林宮的說法。

還有三名美國官員告訴美國媒體NBC News,如果是烏克蘭發動襲擊,美國沒有得到提前通知。鑒於俄羅斯擁有如此多的防空系統保護,其中兩名官員對無人機能否離克里姆林宮那麼近,表示懷疑。

位於倫敦的智庫,查塔姆研究所的俄羅斯和歐亞大陸項目負責人尼克西(James Nixey)表示,他也對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持懷疑態度。

「讓我們弄清楚這不是什麼。這不是對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暗殺企圖——克里姆林宮正在這麼說。」他在一封電子郵件評論中說。

「最有可能的是兩種可能性:來自基輔的警告性射擊,或來自莫斯科自己的假旗行動,旨在證明需要在烏克蘭進行更激烈的攻擊,或進行更多的徵兵。」他補充說。

假旗行動,false flag,也是來自英語典故,最早來自海盜船,把海盜旗幟藏起來,升起一面假的、或者是其它船隻的旗幟,這樣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靠近商船,進行搶劫。所以,後來就用假旗表示造假、自導自演。

在週三下午,白宮新聞祕書卡琳‧讓-皮埃爾表示,美國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幫助基輔在俄羅斯境內發動襲擊。

「自從這場衝突開始以來,美國當然沒有鼓勵或允許烏克蘭越過邊界發動襲擊。」她說,「我們在此已經非常清楚這一點。」

當被問及美國此前警告過的俄羅斯「假旗」行動的前景時,她打起了太極,「正如你問我的那樣,現在說假旗還為時過早,但顯然俄羅斯有這樣做的歷史。」

分析:普京或自導自演 預計招募超40萬兵

我分析,這個事件是普京自編自演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四個理由:

1. 莫斯科有嚴密的防空網,無人機居然能靠這麼近沒道理;

2. 從視頻看,兩架無人機似乎非被擊落,而且一架掉落克宮屋頂似乎是自爆;CNN記者發現第一個視頻中有兩人爬上屋頂;

《華爾街日報》報導,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無人機戰略諮詢公司Red Six Solutions的創始人克里諾(Scott Crino)博士說,視頻中的無人機可能是一架小型低成本四軸飛行器,必須從附近的位置進行控制目標,但無法從鏡頭中分辨出是哪種目標。

克里諾博士說,爆炸似乎是由無人機上的定時保險絲或指揮四軸飛行器的飛行員引起的。克里諾博士說,沒有跡象表明它是被防空系統擊落的。

3. 烏克蘭或者美國進行這種沒意義的攻擊,自己並不會受益,因為會激怒俄羅斯,可能爆發核戰爭或者其它更危險的事情;對他們最有利的方法,是把戰爭基本限制在烏克蘭戰場上,對俄羅斯進行長期消耗,不要升級成核戰,也不要讓中共有藉口捲入提供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4. 俄方有理由策劃該事件,因為它在戰場上損失慘重,需要徵集更多人員,同時考慮到國內輿情,需要更大程度調動民間情緒。

克里姆林宮最近加大了招募志願者力度,包括巧妙的廣告活動和新立法。

去年秋季,俄羅斯徵召了30萬俄羅斯士兵,幾乎都已經全部派上戰場,但最近數月,它未能拿下一座重要的城鎮,而且損失慘重。

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對記者透露,美國情報部門估計,過去5個月來俄羅斯持續攻打烏克蘭,估計在巴赫穆特和烏國其它地區有大約10萬人傷亡,其中約有2萬多名士兵死亡,且其中有一半是來自私人傭兵組織「瓦格納」(Wagner)。

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最近也抱怨,俄國正規軍不願意給瓦格納集團傭兵彈藥,讓瓦格納集團死傷慘重。這樣下去,瓦格納集團可能很快就會「不復存在」。

一個知情但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訴彭博社,俄羅斯計劃今年招募多達40萬合同兵,以補充軍力,規劃長遠。

但一些官員表示,今年吸引40萬合同兵的目標可能不現實。這大約是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俄羅斯職業軍人的總人數。而去年,為了逃避徵兵,俄羅斯有100萬人逃離家園。

所以,普京需要製造一些事件,來升級國民情緒。

無人機大戰爆發 俄羅斯強硬派表態

克里姆林宮的無人機事件後,俄羅斯戰爭鷹派迅速參與進來,猜測莫斯科可能會做出回應升級。

「也許現在真的要開始了?」俄羅斯國家廣播公司RT負責人瑪格麗塔‧西蒙尼安(Margarita Simonyan)在Telegram上發帖。

西蒙尼安是該國最直言不諱的支持戰爭的公眾人物之一。

俄羅斯議會下議院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則在電報帖子中要求「使用能夠阻止和摧毀基輔恐怖主義政權的武器」。

瓦格納創始人普里格津則表示,烏克蘭反攻已經開始,俄羅斯需要反擊。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看到了各個領域的情況:火車、無人機等等。因此,我認為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它什麼時候會變得活躍?我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也許幾天。」

週三(5月3日),俄羅斯和烏克蘭均有油庫遇襲起火。在烏方計劃進行春季反攻以試圖結束莫斯科全面入侵之際,雙方升級了針對基礎設施的無人機戰。

其中,早些時候,連接俄羅斯大陸和克里米亞的一座重要橋梁附近的一個燃料庫著火。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表示,它已經逮捕了7名與烏克蘭情報部門有關的人,並指控他們在附屬半島策劃「一系列引人注目的破壞和恐怖活動」。

在烏克蘭,Kirovohrad中部地區的州長說,三架俄羅斯無人機試圖襲擊該地區主要城市Kropyvnytskyi的一處石油設施。檢察官說發生了一場大火。

幾天前的週六,無人機襲擊在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港點燃了俄羅斯的燃料儲存設施,莫斯科稱是烏克蘭襲擊。基輔沒有承認,但是週末軍方表示,破壞俄羅斯的後勤是為期待已久的反攻做準備的一部分,並輔以新交付的更強大的西方武器。

在過去一週,幾乎每天晚上,都有一波俄羅斯的無人機和導彈瞄準基輔和其它地區。

週三早些時候,基輔當局表示,他們阻止了莫斯科的夜間襲擊,防空系統摧毀了所有來襲的無人機。

目前,各方預計,烏克蘭大反攻可能很快開始。烏克蘭正在集結部隊,配備了數百輛西方提供的新坦克和裝甲車。俄羅斯則在前線沿線挖掘了大量防禦工事,以迎接對方反攻。

大戰一觸即發,此時此刻,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又將給這場戰爭帶來什麼呢?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也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