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衝擊全球就業市場 白宮邀微軟Google協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AI技術快速發展,數據顯示,未來五年內,全球將流失1,400萬個就業機會;延伸的安全問題,受到國際重視,白宮邀請科技巨擘,微軟、Google等,討論AI開發所涉及的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最新報告顯示,未來幾年,人工智慧(AI)、經濟成長放緩等因素將影響全球就業市場,未來五年內全球將流失1,400萬個就業機會,相當於全球目前就業崗位淨減少2%。

世界經濟論壇常務董事 Saadia Zahidi:「我認為,現在我們正處於類似的轉折點,因為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崛起,以及我們被ChatGPT強烈吸引表明,在某種程度上,相對過去,那些曾經是人類的比較優勢的工作,任務自動化的風險更大了。」

WEF研究結果發現,科技進步確實是導致勞工失業的最大因素之一。受數位化和自動化的影響,預計損失最大的是行政工作,如收銀員、售票員、會計等。有「人工智慧教父」稱號的加拿大電腦與心理學者辛頓(Geoffrey Hinton)週一則宣佈,已辭去Google副總裁與工程學者職務,並對自己推進這項新興技術感到後悔。

加拿大電腦與心理學者 辛頓:「如果AI變得比我們聰明得多,它就會非常擅長操縱,因為它會從我們這裡學習。我目前沒有解決方案,我只是想讓人們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需要非常認真的思考它。」

另外,美國副總統賀錦麗4日也將在白宮召開會議,邀請Google、微軟、OpenAI等企業執行長,將解決討論AI開發所涉及的風險,以減輕潛在的負面影響。要求這些公司在向公眾發布AI產品之前,要確保它們是安全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數位部長也在2日同意,成員國應就人工智慧(AI)採取風險性(risk-based)監管。目前歐洲議會議員也在加速引進AI法,以管控ChatGPT等新興工具。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