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再破局 蘇丹衝突持續 多國繼續撤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儘管已宣布延長停火,但蘇丹交戰雙方的衝突仍在繼續。聯合國形容當地局勢是「災難性的」。與此同時,美、英等各國正在繼續撤僑行動。

雖然週日蘇丹衝突雙方,在國際壓力下同意將人道主義停火再延長72小時,但週一隆隆的槍炮聲依舊響徹首都喀土穆,戰鬥一直延續到晚間,仍沒有停歇的跡象。

自4月15日爆發以來,這場衝突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數萬名蘇丹人逃往他國。

聯合國週一形容,蘇丹的局勢是「災難性的」,並預計可能將有80萬人逃離蘇丹。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Stéphane Dujarric:「如果不迅速解決這場危機,我們將繼續看到更多的人被迫逃離。」

美國則繼續呼籲,衝突雙方實現停火。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讓雙方都放下武器,並願意進行談判,討論最終過渡到文職政府,這也是蘇丹人民所希望的。」

鑑於蘇丹的嚴峻形勢,各國正在繼續撤僑行動。

週一,一艘美國海軍船隻搭載著16個國家的約300位公民從蘇丹抵達沙特的乍得港,其中包括約100位美國公民。

美國公民Amal Hamimi:「我把我的家人留在了那兒(蘇丹),因為他們無法離開家,所以(我感到)很艱難,但上了船之後,感覺很好。」

美國總領事法里斯·阿薩德:「我們一直在每週7天、每天24小時不停地工作,以保護美國公民並送他們回家。這是這趟旅程的第一步。」

美國國務院週日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幫助近1000名美國人逃離了蘇丹衝突

英國也宣布,又一架撤離英國公民的航班將於週一晚從喀土穆起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