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老太遭同胞連環騙 損失金額達750萬加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近日,加拿大警方公開了一位華人老太詐騙的案件詳情,希望老人們從中了解騙子的作案手法而避免上當受騙。據披露,這位老人前後遭遇了來自同胞的兩輪詐騙,被誘騙「投資」所謂加密貨幣而損失了高達750萬加元(約3800萬人民幣)的積蓄。

據加拿大警方透露,這場驚心設計的騙局,開始於2022年春天。獨居的老人某一天意外接到了一條中文短信,這讓出國已很久的老人感到很親切,於是就開始與對方閒聊起來。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騙子經常通過電話、短信和電子郵件用普通話與老人聊天,像與老太太「談戀愛」一般每天都噓寒問暖。騙子在閒聊的過程中逐步與受害者建立了信任,並將老人過去的個人財務情況摸清楚,然後給老人「量身定製」了一個騙局。

在完全取得老太太的信任後,騙子說服受害者通過所謂的在線加密貨幣交易APP投資,去進行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加密貨幣在線交易。那些應用程序實際上是假的,只是模仿了合法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外觀。

剛開始,受害人還可以每天登錄APP查看自己的投資收益,看到有豐厚的「收益」,老太太不斷追加投資,陸陸續續投入了數百萬加元的資金。最終,當受害者試圖從帳戶中取錢時卻發現無法提取,而此時騙子切斷了與老人的一切通訊。

老太太發現無論是電話、短信還是郵件,都找不到那個曾經和自己朝夕相處的「好友」時,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了。萬念俱灰的受害老太又難過,又羞愧,也不敢告訴別人,自己一個人痛苦得睡不著覺。就在這時候,另一個說普通話的人找上了老太,告訴她:「我可以幫你找回你被騙的錢。」

如同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老太立刻和這個人開始了緊密的聯絡。老太太沒想到,這個人其實和之前騙她「投資」的騙子是一夥的,這是一個連環詐騙圈套。

在第二個騙子的威逼利誘之下,老太太又轉了更多的錢給騙子,到最後幾乎被騙光了畢生的積蓄。

受害人最後於2022年12月向警方報了案。

加拿大卑詩省本拿比市(Burnaby)經濟犯罪部門發言人何菲力(Philip Ho)告訴媒體,警方將這個案件的詳細信息公諸於眾,是希望大家可以熟知騙子的套路,以防自己的親戚朋友成為類似騙局的受害者。

警方警告公眾,加密貨幣詐騙通常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在短時間內獲得不尋常的高投資回報;2.嫌疑人無時無刻不在給受害者發短信,並對他們的私生活很感興趣;3.犯罪嫌疑人為受害者提供藉口,以便在去銀行取錢時使用;4.沒有正式的投資合同或與您將要購買的產品相關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芝加哥也曾經發生過一起類似的連環詐騙案,一名華裔女子被連續詐騙兩次損失90萬美元後,在悔恨和懊惱之下竟然吞槍自殺身亡。在這個「殺豬盤」套路中,騙子也是「感情」與「利誘」雙管齊下。受害人在臨死前,還分別給家人和騙子留下了兩封遺書,不免令人唏噓。該案被媒體披露出來後,也一度震驚了美國的華人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