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斌刑滿下落不明 傳被送往北京軟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中國公民記者方斌,因曝光武漢疫情真相,被祕密判刑3年,於4月30日刑滿。但美聯社未能確認方斌獲釋的消息,另有報導稱,方斌出獄後將被送去北京的住處。

美聯社4月30日稱,目前還沒有方斌獲釋的確切消息,也無法從有關部門獲得詳情。武漢公安局兩個辦公室沒有回答任何問題,宣判方斌案的法庭週日電話無人接聽,而受理方斌上訴法庭的一位女士則表示,無權回應相關問題。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披露,由於多種原因,方斌出獄後將被送去北京的住處,不能繼續留在武漢。

武漢市民林先生:「你這個人的身份敏感,你從監獄裡面放出來,你還是要受到很多很多的監督和制約,這個其實是官方的一貫做法。如果說牽扯到人越多,那肯定是說明官方對他是越在意,希望把他給孤立,不希望他獲釋以後繼續從事這些(官方)不高興的社會活動,包括接受自由媒體的採訪。」

一名與方斌家屬有聯繫的武漢人士楊先生29日對大紀元表示,方斌將於30日被釋放,而當地關注方斌的人,都被嚴格管控起來。

大陸人權關注者姜先生也告訴新唐人,他被警告「五一」期間不能到外地,尤其不能到北京。

大陸人權關注者姜先生:「現在聯繫不到他(方斌),我打電話,他那個電話處於關機狀態。這幾天不是五一放假嘛,人家不讓往遠走,原來我不是想上北京,再上武漢,不讓我走,特意說了,你在五一期間你別到處走了,上邊領導說了,尤其不能上北京。」

一份機密文件4月23日在網上曝光,顯示方斌案是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直接操控,武漢法院只是奉命行事。

方斌刑滿前的4月26日,推特出現一個疑似冒充「方斌」的帳號,說「我回來了」,但到了5月1日,該推特帳號已經不存在。「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女士說,假方斌推號出現,真方斌處境危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