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司法覆核等案開庭 港反恐特警荷槍實彈戒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30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申請司法覆核及英國御用大律師蒂姆·歐文拒批來港案,本月28日在香港高等法院開審。香港當局唯恐此案引發意外狀況,竟派遣數十名反恐特勤隊警員荷槍實彈到場戒備。

黎智英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串謀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的案件,將於今年9月25日開審。而黎智英曾於今年2月入稟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要求宣布中共人大的釋法不影響原訟庭及上訴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的決定;同時提出司法覆核申請,要求撤回國安委關於黎智英案聘用歐文構成所謂「國安風險及有違國安利益」的決定,以及入境處拒絕歐文工作簽證的決定。上述兩案現於當地時間4月28日上午10點開庭,由首席法官潘兆初席前處理。

香港媒體報導,28日一早,香港高等法院出入口附近就出現了大約25名反恐特勤隊警員荷槍實彈戒備。外界感嘆,中國大陸各級法院在審理具有政治敏感性案件時,法院門外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荒唐現象,如今已完全複製到了香港。

黎智英本人28日並沒有到庭出席聆訊,這兩個案子分別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大律師關文渭及黃雅斌等代表出庭;律政司方面則是由大律師袁國強及何卓衡代表出庭。黎智英女兒有到庭旁聽。

此外,香港高等法院已另排期,將於5月2日至3日聽取辯方的終止聆訊申請。

據公開資訊,黎智英早前擬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來港為他辯護,而香港高等法院去年10月批准了歐文作為黎智英涉國安法案件的代表律師。律政司反對並為此三度上訴至終院不果,上訴途徑止步。

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2年12月30日對《香港國安法》第14條及47條作出所謂解釋,宣稱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如果要參與涉及國安法的案件,應先取得由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否則國家安全委員會應介入,對情況作出判斷。由此引出了28日開庭的這兩個案子。

現年75歲的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原定去年12月在高院原訟庭開審,但因香港政府提請中共人大釋法,案件重新排期,將於今年5月30日進行首次案件管理會議,9月25日開審,預計審理40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