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30日總統大選 與台灣關係成選舉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巴拉圭台灣在南美州唯一的友邦國家。巴拉圭即將在30日舉行總統大選,執政黨總統候選人主張繼續與台灣維持邦誼,而在野黨候選人則傾向與中共建交。讓這場大選備受關注。

巴拉圭總統大選,在野黨的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將挑戰執政黨紅黨(Colorado Party)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在野黨的艾里格里本週表示,與台灣的長期關係,導致巴拉圭失去許多機會。他認為台灣需要承認並補償巴拉圭的損失,他如果當選將重新檢視對台灣的外交關係。而執政黨紅黨的潘尼亞則表示,他將會繼續維持對台灣的外交關係。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南樂(Lev Nachman)分析,台灣的國際地位取決於和美國與其他大國的「非正式」外交關係,而這些正式邦交國家即使斷交,對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沒有實質影響。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南樂:「這(斷交)實際上不會改變台灣的國際地位,因為台灣在國際上仰賴最深的,不是那些正式邦交國家。」

美國陸軍戰爭大學(U.S. Army War College)戰略研究所拉美研究教授艾里斯(Evan Ellis)呼籲,巴拉圭應以尼加拉瓜、巴拿馬等其它台灣「前邦交國」為借鑑,巴拉圭薄弱的體制將受中共的經濟力影響,導致所謂「政府俘虜」(government capture)現象。

另外,美國眾議院本月提出《刪除中國友邦經費法案》,如果通過將制裁對台斷交轉投中共的「前友邦」,禁止得到美國的外交援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