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見過的北京 六千人住在公廁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大陸一家自媒體報導,北京有超過6,000人住在公廁裡。該媒體還采訪了其中的兩對夫婦。

4月22日,微信號「天才捕手計劃」的一篇采訪報導稱,北京市共有12,769間市政公廁,按等級分為一類、二類、三類和三類以下。其中一類和二類公廁要求24小時都有服務,是可以住人的,一共有7,354間。

不過,不管是一類還是二類公廁,住人的管理間都只有幾平方米大小,最多只能放一張床和一個櫃子。有些條件好一點的廁所,管理間也安裝了空調,但很多公廁沒有空調,夏天和冬天都很難熬。

記者采訪了住在北二環胡同一間公廁的一對夫婦。他們的管理間只有兩平方米大小,裡面只有一個過道和一個櫃子。櫃子裡除了衣服,就是電磁爐、電水壺和電飯鍋,這是他們的全部家當。要睡覺,就得踩著梯子,爬上管理間上面用木板隔出的兩平方米的「閣樓」,上面的空間最多只能坐起來。

另一對夫婦所住的公廁管理間稍微大一點,可以擺上一張床,睡覺不需要爬上爬下。

這兩對夫婦都是公廁環衛工,每天24小時的衣食住行,都在這樣一個「家」裡。他們需要整天守在公廁,負責清潔衛生。只有廁所裡人少的時候,他們才能抽空休息,出去買點東西。

當局要求「任何時段都應做到蒼蠅少於兩隻,廢棄物停留時間不超過半小時」。上廁所的人們還經常把污物潑得到處都是,便池裡也常常出現各種異物,包括尿不濕、衛生巾甚至是各種生活垃圾,他們都要隨時用雙手清理乾淨。

他們因爲工作卑微,被人看不起,因此和本地人少有交流。他們也很少上街,有的來北京多年,也沒有去過任何一個景點。他們每天只花很少的錢滿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將幾千元的工資都存起來,供養遠在老家的家庭。

一名受訪的人表示,他不想讓別人知道他是誰,更不想讓老鄉知道他生活得如此「失敗又狼狽」,以免影響到他還沒有成家的兒子。

報導說,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千名北京公廁環衛工,也都過著類似的生活。

此前也曾有陸媒報導顯示,上海等地的公廁裡也生活著類似的家庭,但沒有提到具體人數。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