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習澤通話 普京急趕回克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拜登舉行國宴美韓混搭大餐,冰淇淋出彩;尹錫悅當眾卡拉OK,盡情高歌一曲「美國派」;習近平澤連斯基通話背後,駐法大使戰狼隱現;五一驚魂張文宏警告成真,北京官宣疫情再起。

拜登舉行國宴 美韓混搭大餐

每個國家歡迎外國元首,最隆重的儀式之一就是國宴了,這種場合最能展現一個國家的格調和氣度。我還記得很多年前曾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裡,那種大圓桌,可以上千人在一起,氣派當然是十足,就是覺得少了那麼點親切自然的氛圍。

美國總統很少舉辦國宴,最近的這次就是26號,拜登宴請韓國總統尹錫悅和他的夫人金健熙,正好能感受一下美國的風格。

國宴是在白宮的東廳舉行的,餐桌布置很有情調,最突出的是桌上的那個大花瓶,據説,插在花瓶裡的櫻花枝高達六英尺,一人多高。看來拜登很重視這次國宴,晚宴的布置和菜單是由第一夫人親自參與設計。

第一夫人吉爾‧拜登還找來了韓裔大廚愛德華‧李和白宮廚師一起訂下了晚宴菜單,既突出了西式美食,又加入了韓國特色。你知道美國國宴的主菜和甜點是什麼樣嗎?

為尹錫悅夫婦準備的國宴主菜是紅燒牛肋排,食材是由牛肉、奶油豆沙、高粱粉、胡蘿蔔和松籽兒組成。看上去雖然美味,但怎麼看怎麼吃不飽的感覺呢。

有意思的是,第一夫人告訴記者拜登最喜歡的是最後一道甜點。美國人都知道拜登對冰淇淋情有獨鍾,哎,但不知道他喜不喜歡BMW免費送的那種冰淇淋啊。

第一夫人準備的這個肯定風味獨特,因為它是一種改良版的韓風香蕉船,配有檸檬冰淇淋、新鮮漿果、薄荷薑餅碎末和韓式「大醬焦糖」。

如果說宴會的菜品是美韓混搭,宴會後的娛樂風就是標準的美式親民範兒了。你們有聽過韓國總統唱美國歌兒嗎?而且還是卡拉OK風格的當眾演唱,來感受一下。

最大成果是共同發表的《華盛頓宣言》

其實尹錫悅在唱這首歌之前,還説了一句語帶雙關的話:「如果是堅定支持韓美同盟的各位這樣要求,我就來獻唱一段」,那麼這次美韓首腦的會晤,除了吃了大餐,唱了歌外,談成了點什麼呢,別忘了,朝鮮半島的局勢可是會攪動世界風雲的另一大熱點。

這次尹錫悅對美國的國事訪問長達7天,訪問還在繼續,如今雙方達成的最大成果就是共同發表的《華盛頓宣言》:核心是升級美韓的軍事合作,美軍將首次派遣美國的核潛艇停靠韓國,應對朝鮮核威脅。

拜登甚至明言:朝鮮若敢使用核武器,將是朝鮮政權的終結;美韓將會在軍事訓練、信息共享和戰略資產流動方面大大提升合作層級。

另外,韓國也會配合美國對中共在芯片禁運等方面的制裁。而7天的行程中,美韓雙方在經濟貿易方面的合作也會是一大重點。

習近平澤連斯基通話

美韓首腦在會晤的同時,傳出了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4月26日通了電話,是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通話。

我們來看看他們都説了些什麼。

從烏克蘭方面最新公布的談話記錄來看,實際上這次通話中,大部分時間是澤連斯基在講,而習近平沒怎麼開口,看來習近平是怕言多必失,從官方公布的他的這段講話就能看出來:「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我們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幹趁機牟利的事,中方所作所為光明正大,對話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

話説得很漂亮,這套拳打得可不得了,前後左右不見人影,但除了最後一句,前面怎麼看怎麼像是忙著慌著為自己找開脫呢?又是「隔岸觀火」又是「光明正大」的,誰問您了呢?幹嘛怎麼急著解釋呢?

而澤連斯基在通話後,在推特上用烏英中三種語言發文:「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一次長時間而充實的電話溝通。相信,這次通話,以及烏克蘭駐華大使的任命將有力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

兩句話,帶出了兩個事實:雙方通話溝通了;雙方同意烏克蘭派遣駐華大使。

表面上看,習近平是極力表現出,自己公正中立的立場,但事實大於雄辯。來看看駐華記者的分析比較。

習澤通話 普京車隊快速趕回克里姆林宮

CNN駐華記者王思琳推文指出:「這是習近平/澤連斯基自從戰爭開始以來第一次對話。作為對比,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習近平已經和普京進行五次談話了。包括3月份在克里姆林宮的面對面會面。去年9月在中亞地區峯會上的另一次面對面會面。」

也許很多人都在想:習近平為什麼選這個時間與澤連斯基通話呢?

大家是否還記得,習近平4月初就表示願意和澤連斯基對話,但一直沒有動靜,但前幾天,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被西方媒體採訪時,估計是吃錯了藥當場驚變戰狼,質疑前蘇聯的十幾個加盟共和國和烏克蘭的主權問題,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

美國之音引用《華爾街日報》駐中國首席特約記者魏玲靈的分析,是把兩者聯繫了起來:「有趣的時間點。這場通話前,中國駐法大使的『口誤』剛剛損害了中國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標:修復與歐洲的關係。」

而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的評論就更加一針見血:「也許習近平打電話給澤連斯基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歐盟本週開始著手制定新的對華政策?」

不管別人怎麼猜,真被驚動的卻是在莫斯科的普京。據報導,在習近平和澤連斯基通電話的新聞報導出來後,普京的車隊快速地趕回克里姆林宮。

27日在被問到對這次通話有何看法時,俄羅斯總統府一改前一天的生氣態度,表示:俄羅斯歡迎任何可能使烏克蘭衝突更接近結束的事情。看來是之後和習近平有了私下的溝通。

大陸人預測烏克蘭戰爭結果 你想不到

不過,我最沒想到的是中國民眾的態度。

國內有人在微博上做了一個有關烏克蘭戰爭結果的預測,投票的結果真有點出乎我的預料:

投票的問題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已經持續了一年多了,雖然雙方互不相讓,但戰爭早晚都會結束,您認為,最終的結局會是如何? 有四個選項:烏克蘭投降,賠償損失,澤連斯基受審;俄羅斯投降,賠償損失,普帝受審;達成和解,互不追責,恢復戰前狀態;最後一個是無法調和,爆發核戰,互相毀滅。

結果,第二項:「俄羅斯投降,賠償損失,普帝受審」,居然成為最多人預測的結局。

後面有人留言:我一點都不驚訝,我感覺經過疫情、失業、發燒後,現在牆內的粉紅還沒牆外的多。

還有人指出來:只要水軍不摻合,結果就會正常。

俄烏戰爭什麼時候落幕雖然很重要,但華人還是得先顧著眼前的危機,有個事我覺得提醒一下:之前已經有張文宏提醒,中國的疫情5月份可能會再起,現在居然看到官宣了。

《北京日報》26號刊文:4月26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疾控中心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近期部分地區疫情開始出現緩慢的上升。

經過了3年疫情,大家應該都掌握了「聽話聼音兒,鑼鼓聼聲兒」的要義了吧?想想過兩天就是5.1節,中國各地又會是人山人海,全國漫遊的景象,您準備好了嗎?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pprog06ud6izk79KPSpvR1M1j71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