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扣押國際海域油輪 美議員籲拜登回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隨著伊朗核協議的談判陷入長期的僵局,伊朗似乎蠢蠢欲動。美國海軍週四(4月27日)表示,伊朗在阿曼灣扣押了一艘懸掛著馬紹爾群島旗幟的油輪

位於中東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確定這艘船為「Advantage Sweet」,該船在事件中發出了求救信號。

據來自MarineTraffic.com的衛星跟蹤數據,該船27日下午位於阿曼首都馬斯喀特以北的阿曼灣。它從科威特駛出,目的地是德克薩斯州的休斯頓。

油輪在被扣押過程中發出求救信號」,第五艦隊在一份聲明中說,「伊朗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破壞了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伊朗應立即釋放該油輪。」

「伊朗繼續騷擾船隻並干擾區域水域的航行權,對海事安全和全球經濟構成威脅,」聲明中共補充說,「過去兩年中,伊朗在中東地區海域至少非法扣押了五艘商業船隻。」

據伊朗國營的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導,伊朗軍隊表示,在阿曼灣扣押了一艘懸掛馬紹爾群島旗幟的油輪,因該油輪與一艘伊朗船隻相撞,造成數名船員受傷。

伊朗軍隊發表聲明說:「一艘懸掛馬紹爾群島旗幟的油輪在阿曼灣與一艘伊朗船隻相撞並試圖逃離,後被伊朗軍隊在波斯灣的海軍部隊扣押。」

「由於船與船相撞,船上的兩名船員失蹤,數人受傷。」聲明中說。

該油輪的管理者、一家名為Advantage Tankers的土耳其公司發表聲明,承認Advantage Sweet號「因國際爭端而被伊朗海軍護送到港口」。

「我們尊貴的船員的安全和福利是我們的第一要務」,該公司表示,「類似的經歷表明,在這種情況下被帶走的船隻的船員沒有危險。」

27日的扣押事件是霍爾木茲海峽發生的最新事件,這裡的船隻經常遭到神祕襲擊。霍爾木茲海峽是波斯灣的狹窄入口,全球至少三分之一海運石油通過該海峽。

在扣押事件當天,美國12名兩黨參議員致信拜登敦促其授權聯邦政府機構扣押伊朗運輸石油和天然氣的油輪。

參議員要求拜登指示財政部確保在本財政年度剩餘時間內支持和資助國土安全調查局(HIS)緝獲伊朗石油。參議員在信中表示,由於「財政部資產沒收執行辦公室」的政策限制,HSI的執法受到了限制。

伊朗石油部長Javad Owji上個月表示,伊朗的石油出口已達到自2018年美國重新實施制裁以來的最高水平。他稱,去年出口的石油比前年增加了8300萬桶。

英國EcoMotionCentral的聯合創始人康威(Dave Conway)告訴Express.co.uk,伊朗的最新舉動只會加劇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

「由於美國的制裁,伊朗一直承受著巨大的經濟壓力,這可以被視為一種報復措施」,他說,這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兩國之間本已緊張的關係,並對正在進行的核談判產生重大影響。「這可能會使兩國更難就核問題達成協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