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40年來首次 美派核潛艇威懾中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6日,京港台時間4月27日。

今天焦點:東亞局勢升級。朝鮮4月13日成功發射固體燃料洲際彈道火箭,讓韓國先發制人的戰略打擊系統「三軸體系」面臨嚴峻挑戰,韓國面臨自己發展核武的重大選擇。

為應對危機,週三(4月26日),拜登和尹錫悅正式發布《華盛頓宣言》,升級韓國核武威懾中的發言權,並承諾40年來首次向朝鮮半島派遣戰略潛艇!我們也會分析一下這個宣言的重大意義,這是美國對中共和朝鮮威脅的強力回應。

打破均衡!朝鮮新導彈威脅韓「三軸體系」

今天很多人都會談這個話題,但是我相信我們這一期節目的內容,一定更全更新鮮。所以,今天的故事,我們還得從韓國威懾金家父子的「三軸體系」開始。

在獨裁國家,統治者鞏固地位基本上都靠革命的兩手應對反革命的兩手,即壯大軍隊警察這些國家暴力機器,同時對國內的人礦們,不斷開動高音喇叭鼓譟,說在「動物農莊」的圍牆外面,有一群亡我不死的敵人,所以我們要勒緊腰帶,節衣縮食,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來應對這些敵人。

這樣一個策略,在前蘇聯和中共都取得了成功,雖然貧窮,但是靠著核武器成功晉升成了世界大國,讓獨裁者揚眉吐氣。所以,朝鮮的金家父子,也有樣學樣,積極的發展自己的兩彈一星。

所以,我們也就看到了,朝鮮這幾年,導彈發射的越來越多,核武器的研發也不斷推進,還把核武器小型化了,擁有了對韓國毀滅性的打擊力量。而韓國這邊,也不甘坐以待斃,於是,韓國「三軸體系」就橫空出世了。

韓國「三軸體系」的概念,最早是在2009年由軍方提出來的,核心思想是構建懲戒報復的陸、海、空精確打擊的武器平台,重點發展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隱形飛機和無人機,以及水下攻擊型核潛艇。

2016年,在朝鮮進行了第6次核試驗之後,韓國軍方又加上了對朝鮮領導人進行斬首報復的內容,至此,三軸作戰體系正式出爐。形成了1、「殺傷鏈」系統、2、韓國型「導彈防禦系統」3、「大規模懲戒報復作戰」,組成了一個戰略戰術體系,集打擊、防禦和威懾功能於一體。

所謂「殺傷鏈」,強調當發現朝鮮有核導彈威脅苗頭的時候,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按照設想,「殺傷鏈」全程作戰時間30分鐘,要求1分鐘內探測發現朝鮮核導設施、1分鐘內識別目標坐標、3分鐘內選定攻擊武器並下達攻擊命令、25分鐘內完成目標攻擊的任務。

目前,韓軍的打擊手段已初具規模,形成了可覆蓋朝鮮全境的陸海空三維立體打擊能力。其中,陸軍裝備有「玄武」系列地對地巡航導彈,射程從180公里到1500公里,海軍裝備有射程1000公里的「海星-2」陸攻巡航導彈和射程2500公里的「海星-3」潛射巡航導彈。韓國海軍,還提出了「水下殺傷鏈」的設想。

韓國空軍,則通過升級F-16K主力戰機,採購美F-35A隱身戰機、「斯拉姆-ER」、「金牛座」空射巡航導彈,以及「斯拜斯」-2000、GBU-50、GBU-54精確制導炸彈,來提升戰機性能和精確打擊能力。

「導彈防禦系統」,就很好理解了,主要的防禦對象就是朝鮮的彈道導彈。由預警、指揮通信、攔截等子系統構成,主要攔截高度在40公里以內的彈道導彈和飛機。全系統包括綠松預警雷達和宙斯盾雷達,戰區導彈作戰中心,以及愛國者系統導彈。

在韓國版的導彈防禦系統建設過程中,還發生了中韓之間最大的一次外交風波,那就是韓國準備再假設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可以進行高空攔截40-150公里。但是,因為它的雷達識別目標範圍太大,高達2000公里,可以清清楚楚的穿越韓國邊境「看到」中國、蒙古以及俄羅斯的部分目標,這讓中共非常緊張,所以,就煽動了抵制樂天馬特等的反韓情緒。

韓國三軸作戰體系的第三大部分,叫做「大規模懲戒報復作戰」。更強調運用特戰力量對朝鮮最高領導人實施「斬首行動」,阻止朝核武攻擊。目前,韓軍特戰部隊主要為韓國陸軍特戰司及其下屬707特戰部隊、海軍水下爆破隊等。韓軍還配裝了類似美軍的特戰專用直升機,與美軍特種作戰部隊開展聯合特種作戰訓練。

韓軍認為,如果能像美軍2011年剷除「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那樣除掉金正恩,便可遏制朝鮮的「挑釁意願」。

不過,我們經常講,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軍事競爭的雙方力量是可能發生變化的。就在韓國方面加速推進「三軸體系」的同時,朝鮮方面也沒有閒著,2022年導彈試射的數量突破了紀錄,而且不斷更新換代,還宣稱試射了高超音速導彈。

從量變到質變,去年年底,朝鮮實驗成功了固體燃料發動機,今年4月13日,終於成功試射了固體燃料火箭!消息傳出,外界震驚,因為這將大大改變南北對峙的狀態。

那麼,什麼是固體燃料導彈,為什麼非常重要呢?它和一般的洲際導彈,包括我們看到的馬斯克前幾天發射的Starship底下的大型火箭不同,不用在發射之前花費幾個小時灌注液體燃料,而是在製造的時候,就把鋁粉等固體燃料和氧化劑生產在了一起。

固體燃料導彈的特點是,燃料密度大、燃燒速度快,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巨大的推力。另外,它可以長時間存放而不會出現降解或分解——這正是液體燃料火箭出現的常見問題。

國際戰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約瑟夫.鄧普西說,固體燃料導彈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可以「從製造點開始提供燃料」。「有可能在幾分鐘內完成發射,而具體取決於實地情況。」

他表示,相比之下,液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在發射前則需要進行燃料加註過程。而這可能需要幾個小時,從而讓對手有時間在它發射之前識別、作出反應並進行摧毀。

也就是說,這朝鮮研發出這種新的導彈之後,反而可能會先發制人的對韓國打擊。韓國的三軸系統面臨徹底失效的風險!

40年來首次!美國向韓派遣核潛艇

面對日益嚴峻的威脅,今年1月,韓國總統尹錫悅稱,韓國要擁有自己的核武器,而韓國媒體也認為「國家命運不能完全仰賴美國」。外界認為,這是震攝朝鮮,也是警告中共!

韓國核戰略論壇(ROK Forum for Nuclear Strategy)祕書長李大漢(Daehan Lee)稱,「我認為中國將是最害怕韓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這對中國來說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告信號,我很確定不僅是金正恩,習近平也將非常擔心韓國作為一個新興核武器國家的崛起。」

韓國曾經有自己的核武計畫,但是後來在美國的壓力下放棄,1975年,韓國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李大漢認為,該條約未能遏制伊朗、朝鮮等具有核野心的政權,還容忍事實上的擁核國家包括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的存在。

韓國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朝核問題的容忍度和耐心已經到了極限。韓國媒體《朝鮮日報》今年1月的民調顯示,20歲至39歲人群中,68.1%的人贊成擁有核武,31.9%的人表示反對,支持擁核的人當中超過八成表示對朝鮮核武器「感受到威脅」。

芝加哥外交關係協會2022年所做的一項民調則顯示,71%的韓國人認為韓國應該建造自己的核武器。

美國內部支持韓國擁核武的聲音也不少。美國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者邁克爾·馬扎爾(Michael J. Mazarr),就在推特上發問稱,既然美國的延伸威懾可以與英國和法國的核武器並行不悖,韓國為何不可以?

於是,就在前幾天,韓國的精英們,在首爾一家地下餐廳的私密房間裡,聚集在一起,共進午餐,討論韓國擁核武的問題。這些人,包括政治家、科學家和軍方人士,而其中一些人的身分過於敏感,無法公之於眾。

他們在餐會上討論了一種場景:好戰的金正恩襲擊韓國,美國被迫介入。然後,金正恩威脅要在美國本土上空引爆一枚核彈,除非美國退出戰爭。華盛頓會怎麼做?它是否會冒著讓舊金山變成廢墟的危險來拯救首爾?

可能不會,這是祕密午餐會的參與者們得出的結論。

位於首爾的峨山研究所(Asan Institute)的國防分析員楊武(Yang Uk,音),在尹總統發表關於韓國擁核言論時,就在現場。楊武表示,尹錫悅是在間接向向美國施壓。他說:「美國如此不情願與韓國討論其核政策,但如果半島爆發核戰爭,我們將是受害最深的人。」

韓國政府希望推動更多參與到圍繞核利用的規劃和執行中去。這可能意味著讓美國的核武器部署在韓國,或者做出類似於歐洲的核共享安排,如此一來,韓國在發生戰爭時能夠動用美國的武器。一個不那麼激進的選項,就是建立一個聯合核規劃小組。

無疑,朝鮮的咄咄逼人,韓國政府到民間的擁核武呼聲,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壓力,對美國政府來說,這是一個必須應對的難題!

長期以來,阻止韓國生產核武器一直是美國的基本原則,美國政府擔心此舉會鼓勵核武器在日本和包括中東在內的世界其他地區擴散。

4月24日,韓國總統尹錫悅,開始了對美國為期6天的國是訪問。而大的國際背景就是,在韓美結盟對抗朝鮮共產主義政權70年之際,卻面臨著來自朝鮮的越來越嚴重的核威脅,韓國急需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

4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尹錫悅在華盛頓的韓戰紀念碑敬獻了花圈。

4月26日,韓國總統辦公室著急的發布,韓國和美國領導人將在今天舉行的會談上發表《華盛頓宣言》。

根據韓美雙方以及美國媒體透露出的消息,這份宣言在核武器方面的內容主要包括:

第一、拜登再次承諾保護韓國免受核武器侵害

美國政府重申,美國的核武庫將在必要時用於勸阻,或回應朝鮮的核攻擊。

但是,這依然是軍事專家所說的「延伸威懾」的概念,即美國政府為韓國提供核保護傘,並不打算在朝鮮半島重新部署核武器。尹錫悅的助手也說,他們並不希望這些核武器回來。

美國於 1958 年在韓國部署了戰術核武器,但在 1991 年與莫斯科的冷戰結束後將其移除。

第二,成立美韓核磋商小組(NCG)

除了擴大信息共享之外,首爾在美國武器部署的討論中也將擁有更大的發言權。核磋商小組的兩國高級官員將定期會面,討論如何加強威懾力以及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情況。

美國官員表示,磋商小組進行的審議,預計將包括擴大演習。韓國飛機可以在演習中護送能夠攜帶核武器的美國轟炸機。北約組織(NATO)也有類似的計劃,來自非核國家的戰鬥機護送旨在進行核打擊的戰機。

韓國總統室發言人李度運表示,雙方將共同策劃、共同執行的延伸威懾機制有望更有效地運作。

但是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這並不意味著韓方能夠干預美方的核武使用。決定使用核武器,完全是唯有美國總統才能行使的權力(sole authority)。

第三,美核潛艇將不定期訪問南韓靠港。

三名不願具名的拜登政府高級官員透露,美國核潛艇到訪南韓靠港,將是《華盛頓宣言》的關鍵條文之一,拜登和尹錫悅幕僚針對計畫細節溝通數個月,最後確認「偶爾、不定期」與「非常明確的展現威力」是核威懾計畫的兩大重點。

核潛艇訪問韓國,這是自 1980 年代初以來從未發生過的。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稱,為了安撫韓國,聲明也會呼籲採取措施,重點關注在朝鮮半島及其周圍部署的美國轟炸機和其他能夠攜帶核武器的戰略系統。
第四,韓國放棄自己研發核武。

美韓核諮商小組與北約(NATO)相當不同,美國在歐洲的北約成員國有部署戰術核武,但在南韓沒有,美國官員說今後也不會於南韓部署核武。

拜登和尹錫悅重申,「朝鮮半島完全、可核實、不可逆轉的無核化」。

美國放棄勸和幻想 事件背後的中美對決

我們再來分析一下這個事件的重大意義。這是對中共和朝鮮的強力回應!

紐約時報認為,《華盛頓宣言》對威懾的強調,是一個驚人的承認,即過去三十年來遏制平壤核計劃的所有其他努力,包括外交勸說、嚴厲制裁和偶爾的發展援助承諾,都以失敗告終。

中共本身的威脅,也是韓美此次發布《華盛頓宣言》背後重要原因。

五角大樓估計,中共到 2035 年左右將其武庫擴大到 1,500 件武器。

美國官員在接受采訪時說,朝鮮對擴大核武庫有了新的信心,部分原因是與中共的關係發生了變化。此前,美國與北京——朝鮮的關鍵能源和貿易供應商——合作控制朝鮮。在 2000 年代中期,中共甚至主持了所謂的六方會談來解決核問題。當平壤進行核試驗時,北京經常投票支持制裁,並實施一些制裁。

而現在,美方認為,中共不再將朝鮮視為一個不守規矩、憤怒的鄰國,而是歡迎它與俄羅斯和伊朗一起,成為邪惡聯盟的一部分。雖然中共官員大概擔心朝鮮的核試驗可能會出錯,產生放射性雲,但它似乎非常高興朝鮮定期進行導彈試驗,讓美國及其盟友感到不安。

上週五,朝鮮外交部長崔善姬重申了朝當局近幾個月來經常說的話,稱朝鮮「作為世界級核大國的地位是最終的、不可逆轉的」。

所以,《華盛頓宣言》的重大意義,就是對朝鮮和中共的強硬回擊。

這也意味著,美國官員認為,通過擁有核武庫討價還價(核訛詐)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之前,擁核國家可以用來交換貿易協議,或者換取川普總統所說的美國將幫助在朝鮮海灘上建造的一系列酒店。

2018年,在和金正恩會面之前,美國總統川普開給金正恩開出了一張誘人的支票:只要放棄核武,美國不推翻你,還會讓北韓跟南韓一樣繁榮!

當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我告訴金正恩,川普總統想要的是看到北韓政權徹底放棄核武計畫。作為交換,我們準備讓北韓人民有機會享有致富的機會」。只要川金會談的順利、金正恩願意改變國家戰略,美資將進入北韓,美國也會協助北韓建立電網、發展農業,人民的生活富足將指日可待。

然而,在沈寂了幾年之後,我們看到,2021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宣布,「最大的敵人是美國」,朝鮮將重新啟動發展核武的計畫。

再然後,我們就看到了我們剛剛講到的朝鮮快速的、不斷的進行核武以及導彈發射試驗,而韓國與美國,則被迫作出了反應。

對於這其中的邏輯,美國國防部國際安全事務助理部長及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Joseph S.Nye) 說,朝鮮的最高目標不是發展國家,而是「維護王朝」,這意味著要保住並擴大軍火庫。
獨裁者的思維和正常人是不一樣的。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他們根本不在乎。

那麼,在美國和韓國的核武威懾下,朝鮮和其幕後老闆中共,又將如何應對呢?
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也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