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安局談中共認知作戰 證實與五眼情報交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週三(4月26日)討論「中共複合式威脅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國安局長證實,台灣五眼聯盟有情報交流,同時指出中共以AI深度偽造等手法,進行認知作戰,干預台灣大選。

國安局長蔡明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臨近選舉,國安局持續關注中共對台介選手段。特別是使用軍事、經濟脅迫、操作假訊息、認知作戰及透過地下匯兌、虛擬貨幣等進行金錢操作。蔡明彥表示,中共開始使用新的技術及手法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國安局長蔡明彥:「中共現在開始使用新的技術跟新的手法,來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特別中國也開發它自己的聊天機器人,像是文心一言跟Mid Journey這些新的軟體,那未來這些新的軟體,會不會應用到對台灣的一些認知的作戰,還有假訊息的操作,我們正在密切的關注,並且在做動態的評估。」

面對中共複合式威脅,立法委員也關注,台灣國安機構這兩年大幅更新的電腦設備,與國外的情報機構設備有相仿。詢問國安局,台灣的新設備,是否能接軌台美之間情報合作,以及是否跟五眼聯盟能夠對接。

立法委員陳以信VS.國安局長蔡明彥:「在我們的這一些新的設備裡面,跟五眼聯盟的這個所使用的這個情報的電腦系統,如果未來要進行情報的對接,尤其是這種即時性的情報的時候,是可以對接得上的是不是?」「有有有,有保密性的,對,我們會透過保密性的系統。」「那現在我們跟他們,有沒有實際進行情報的交換?」「有,都有。」

國安局提到,情報交流除了實體交流會晤,如何建立網路即時通報及聯繫機制,是國安局正在建置的,因情報合作要具即時性,國安局特別編列預算來更新裝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