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各地暴力「還耕」 民眾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今天焦點:推特文案:中共實施了20年的「退耕還林」政策下架,最近又重新走回「砍樹還耕」、「拆綠還耕」,結果過程中出現「暴力還耕」,引發民眾反抗。新的政策背後是保障糧食安全?還是備戰需要?

砍樹還耕 20年退耕還林政策下架

中共實施了20年的「退耕還林」政策下架,最近又重新走回「砍樹還耕」、「拆綠還耕」,結果過程中出現「暴力還耕」,引發民眾反抗。新的政策背後是保障糧食安全?還是備戰需要?

近期,中國各地農村傳出執行「退林還田」政策,要求農民砍掉種植的樹木,改為種植農作物。

這項新政策源自於今年的「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文件稱,要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控,嚴格控制耕地轉為其它農用地。

也就是說,耕地上面可以種什麼,不可以種什麼,由當局說了算。

為了呼應當局的新政策,河南開封、山東濟寧、四川、內蒙古等地,都已經開始整治耕地,出現大片樹木被砍伐情況,也有的地方甚至拆除綠化帶。

據香港《明報》報導,有四川成都市民表示,當地一條重金打造的「環城綠道」近期被拆除,當局聲稱用來作農耕地塊。

當地問政平台反映,打造這條通道,當局原計劃投資400多億元人民幣,但目前部分路段的綠化植物已被拆除,種上了小麥等農作物。

相關平台表示,修好的綠地景觀已經花了不少錢,從來都沒有使用過,幾天就拆了,完全是浪費公款。

當局為什麼要「退林還耕」?

時事評論員王赫:「第一個層面是中國的糧食形勢非常的緊張,這個緊張不是說現在開始的,是這十幾年、二十年糧食都非常緊張。

「在2020年的時候,疫情那年剛開始,中共官方發布了一個報告,就是到十四五末,就是2025年,中國糧食缺口高達1.3億噸。

「中國每年的糧食產量也是6億噸左右,那麼像這時候有這麼大的缺口,那是對中共的刺激是很大的。

「它一直講一句話叫無糧不穩,『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結果中國世界上最大的農業大國,這個糧食自給率,現在已經下降只有80%,這是官方數據。

「它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標準,要90%是一個國家的糧食安全。

「就中國現在總體上講,糧食安全率已經不達標了。從這個角度來講,這是一個重大的長期的戰略問題,所以它要改變以往的政策。」

「大躍進」方式 各地暴力「還耕」

退林還耕」政策從2021年就已經開始。不過,根據中共國務院印發的通知,當時只有在耕地上面種植的樹林,才會還耕。

去年,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加重中國糧食危機,中共復耕運動開始提速。地方政府將養殖場強行推平或填平,並開始抓捕業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面臨糧食危機,當局的「退林還田、退塘還田和退園還地」運動,早已經開始推動,過程中甚至採取強制方式。

一位江蘇的養殖戶在微信發文說,他承包的一千畝魚塘被官方強行填平,造成了上百萬人民幣的損失,當局拒絕賠償,而他的申訴很快遭到封鎖。

報料人稱,類似事件發生多起,當事人遭到當局的打壓。其中在浙江、福建、山東和廣東等地,至少有數十人被當地官方抓走。

北京一家傳媒的主編表示,各地政府用一刀切的方式,將種植戶和養殖戶的經濟作物種植園,以及魚塘和養殖場推平或者填平,並以「破壞耕地罪」抓捕養殖戶。

然而,各地正在以「大躍進」方式,大力推動這種匪夷所思的暴力做法。

時事評論員王赫:「現在中共的體制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基層地方政府這一塊,官民矛盾是非常激烈的。

「上面出台一個什麼樣政策,到下面就嚴重變形了。而這一嚴重變形之後,就進一步地刺激了官民矛盾。

「那麼像是這個農管這個問題。中共中央政府這一塊下文,它只說在農業執法,就是一支隊伍,但是實際在操作過程中,它是藉口糧食安全,那麼地方政府就給你搞一刀切。

「它上面有個令箭,拿起雞毛當令箭,上面有個什麼政策出來之後,它下面會變本加厲。就是說這些地方政府已經是一個擾民政府,是個害人政府。它是整個地方政府基層的流氓化、黑社會化。」

湖北省體制內的一位官員證實,各地政府確實接到了北京的通知,被要求嚴管土地復耕。原來工業和房地產開發最多的珠三角、長三角,以及東南沿海,面臨的壓力最大。

為了應對當局,地方官員和民眾很無奈,一些地方就在籃球場、公園裡面的水泥地上蓋一層薄土,種上一點所謂的農作物以應付檢查。

他還舉例說,山東鄆城一些廢棄工廠用地,也被當局要求復耕,當地官方直接在被嚴重污染的地面、甚至有毒的工業廢渣上蓋上一層土,就算完成任務。

另外,關注中國糧食問題的雲南學者蘇恩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每年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糧食,因為中國耕地面積少,產量不穩定,而且農民種糧成本高,收購價卻被壓得很低。

中國糧食危機有解?

中共要求「退林還耕」,能否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時事評論員王赫:「事實上中國的糧食生產的潛力,已經幾乎沒有了,這時候它怎麼辦?就是調整了以前的農業政策。

「而且這時候大家也知道,中共2018年開始做的改革,農村農業部執法隊伍,把它整合起來變成一支隊伍,搞了個農管出來。

「這個農管出來,現在全國市縣兩級都組建已經完畢了。它這個也是為了配合解決糧荒的問題。實際上做的效果,各地政府做得雞飛狗跳的。

「中共它做一個什麼,也不管它初衷怎麼樣,它實際的效果一落下來,就是搞得一塌糊塗,變成擾民、害人。

「這說明什麼?這個當局它對現實已經喪失了有效操作的能力,這個體制已經腐敗到了極點。」

中共退林還耕的背後目的

「退耕還林」是什麼時間實施的呢?

1998年,中國水災發生後,中共國務院在當年8月份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退耕還林」工作。

1999年,又做出實行退耕還林試點工程決策。2000年,當局將「退耕還林和還草」列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內容,並在當年的3月份,正式啟動試點工作。

到了2002年12月份,當局頒布了《退耕還林條例》,從2003年1月20日起正式實施。

時隔20年,如今當局將政策又倒回去,這背後是否有其它目的?

時事評論員王赫:「大家現在普遍議論的,就是認為中共國際形勢比較緊張。中共、習近平是否醞釀著對台作戰?如果他也不知道,如果一旦台海戰爭開打,他的影響會超過現在的俄烏戰爭。

「那麼整個西方對中共進行制裁,那是空前嚴厲的,這個制裁可能比制裁俄羅斯還嚴厲。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它能夠反對西方的手中牌非常有限,其中一個就是說打台灣牌。

「通過打台灣牌,它對內什麼轉移矛盾;對外中共通過這種高壓手段,來迫使西方讓步。

「現在的問題是,要嚇阻中共發動台海戰爭。而中共藉此就打台海牌,你越害怕我就越跟你搞什麼。那麼搞什麼的時候,它也知道,這個東西對自己也是雙刃劍。

「那麼西方對我進行,特別對糧食上卡住我的脖子怎麼辦?所以它這個未雨綢繆,現在不是說未雨綢繆,它現在已經知道糧食危機了。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將來台海問題矛盾激化的話,這個糧食這一塊整個被西方卡死。

「所以中共要從國際糧食進口入手,繞不開美國,繞不開這些西方發達國家。所以這個問題它有很大的危機感。所以在這塊問題上,它要把糧食的戰略儲備,要把這大幅度地提高上去。」

在最近三十多年來,中國各地大規模的商業地產和工業開發,中共當局圍繞非工業用地,進行了多次重大的政策性調整。

比如,從早期的退耕還林,到推進「種養殖業」,「觀光農業」,再到此次復耕,導致普通民眾的損失嚴重,因此,民眾最近開始反抗。

海南村民反抗中共強拆

網上流傳視頻顯示,4月21號,海南儋州村民反抗中共當局強拆,與大批警察爆發激烈衝突。

從畫面中看到,大批警察手持盾牌和人叉,排隊進村。

一位女性村民質疑說:「憑什麼抓我們?我們又不違法,難道你們是在做違法的事情嗎?」

另一個畫面顯示,大批男性村民手持鐮刀和砍刀等農具,追趕在森林和池塘之間蜿蜒的小路上。

但也有很多警察,站滿了小路的好幾個路段。地面上還堆著一些被砍伐的樹木。對峙中,有警察分發器械,根據畫面解釋,「警察準備突襲」。

另外,據「真相傳媒」報導,海南省儋州市政府強砍青苗,強占土地,民眾上訪不僅沒有效果,相反,當局出動警察看管村子的出口,不讓村民出去,民怨爆發,民眾拿出鐮刀和砍刀保護自己的農作物。

今年中共對農村的管控不斷收緊,農管也正式上路,但他們不是維護民眾的利益,相反毀壞農家財物,搶走農家生禽,規定農民種植作物種類,引發民眾強烈不滿。

在習近平新時代的「農村綜合執法隊」政策下,分析認為,今後類似的案件會層出不窮。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退林還耕」政策有什麼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