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歐盟將改對華戰略 美推90天衝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4日,京港台時間4月25日。

今天焦點:世界在悄然轉向,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無疑為這個變化踢出了關鍵的一球。歐盟宣布或將調整對華戰略,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譴責盧大使言論不當。

美國國土安全部推出了「90天衝刺行動」,目標對準了中共威脅,涉及六大方向。

澳洲發布新的《國防戰略報告》,宣布了二戰以來最大國防改革,進入遠程「導彈時代」,目標也赫然對準了中共。

大使撒野 歐洲震撼 將調整對華戰略

4月21日,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在媒體採訪時質疑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直接得罪了前蘇聯分裂後的14個國家,近80歐洲議員發表公開信敦促法國政府驅逐盧沙野。北京時間週一(24日),中共外交部毛寧對盧大使的話進行了補鍋,但是外界的憤怒依然沒有平息。

週一(4月2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中共駐法大使「言語不當」。法國外交部還專門召見了盧沙野,並發表了相關聲明。

其中,馬克龍在比利時表示:「我認為外交官不應該使用這種語言。」「因此,我全力聲援那些在解讀歷史和邊界方面受到攻擊的國家。」

法國外交部特別強調烏克蘭的國家地位,聲明說,在蘇聯解體後,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都承認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烏克蘭為聯合國成員國。「中國並承認1994年12月4日簽署的『布達佩斯備忘錄』的有效性,並於簽署當日發表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的聲明。」

之前,中共駐法大使館用中文和法文,全文刊發了盧沙野的訪談對話,現在已經刪除。但是餘波依然爆發出巨大的殺傷力,外界認為,他的戰狼行為,損害了馬克龍的中間路線。法國《世界報》稱「他最新的言論不僅在法國,而且也在整個歐洲引起驚愕。」

週一,歐盟成員國多國外交官員在盧森堡一場會議之前,也通過路透社和美聯社等發聲。

曾經被前蘇聯侵占統治的捷克、立陶宛、愛沙尼亞外長都表示,盧沙野的講話是不可接受的。

立陶宛外交部長格比亞魯斯還表示:「今天晚些時候,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將召集中國代表,在我們國家是中方臨時代辦,在其它國家是中國大使,我們會要求他們澄清,中國在獨立問題上的立場是否改變了?我們還會提醒一點,那就是我們不是前蘇聯國家,我們是曾被蘇聯非法占領的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何塞‧博雷還表示,歐盟可能最快在6月份研究調整對華戰略。我們來看看。

這個事件會走向何方呢?我認為,中共和歐洲的關係只能加速惡化。因為,從本質上來說,戰狼外交是習近平的基本外交戰略,用他的原話來說叫「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所以,在中共來看,盧沙野的話並沒有大的問題,特別是在面對和俄羅斯的盟友關係與激怒歐洲之間,中共這種二極管式的簡單思維,寧願選擇得罪歐洲。

很多中國網友也認為,也許中共會把盧沙野召回國內,但會給予獎勵。

這一點,我們從一向擅長揣摩黨的旨意的胡錫進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從事件爆出之後,胡錫進就明確表示支持盧沙野,並且譴責歐洲議員們驅逐他的要求是「荒謬無理的」,不能做這種「蠢事」,還把各國對盧沙野的批評稱為「攻擊」「圍攻」,對於法國大使館輕描淡寫的回應、包括對烏克蘭領土至今模糊不清的立場,老胡也大加稱贊。

中共這樣的立場,特別是對俄烏戰爭的態度,無疑會成為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倒向強硬對抗中共的最大助力。總加速師和他手下的大大小小的加速師們,會快速消磨掉歐洲對中共的最後的好感。

美國「90天衝刺行動」 拜登將禁止投資中國高科技

美國這邊對中共的策略,也有了更多的變化。

上週五(21日),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N. Mayorkas)宣布,為了全方位檢視所有來自中國的威脅,推出兩大措施,一是「展開全部門90天衝刺」,二是首度成立人工智慧(AI)工作組。

關於人工智能特別工作組,這是國土安全部首次建立類似部門。它將利用AI,推進美國關鍵的國土安全任務,包括:

1. 用人工智能,增強美國供應鏈的完整性和更廣泛的貿易環境。包括識別強迫勞動生產的貨物,並管理風險。

2. 利用AI來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國。目前,中國芬太尼通過直接出口以及在墨西哥建立工廠等方式,大量輸入美國,每年殺死10萬美國人。而美國每年車禍死亡只有約4萬人。

3. 將AI應用於數字取證工具,以幫助識別、定位和拯救在線兒童性剝削和虐待受害者,並抓捕犯罪人。

4. 評估人工智能可能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破壞。

對於「90天衝刺行動」,馬約卡斯要求立即採取行動降低風險,並評估六個關鍵領域不斷變化的威脅:
1. 保衛關鍵基礎設施;
2. 擾亂(中共扶持的)全球芬太尼供應鏈;
3. 防止中共濫用美國合法旅行系統來騷擾持不同政見者。這顯然和最近美國抓捕2名中共間諜和通輯40多名中共警察顯相關;
4. 防止中共惡意經濟影響;
5. 促進北極和印太地區的安全、安保和經濟繁榮;
6. 與美國各級政府和私營部門的夥伴共享有關中共構成威脅的信息。

此外,彭博社上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在未來幾週內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關鍵領域的投資。更早一點,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也披露了類似消息。

消息人士稱,這個計劃已經討論了近兩年,預計在5月19號在日本舉行的G7峰會期間,與其它盟友進一步討論,並得到認可。預計不久後拜登就會簽署行政命令。

消息人士透露,行政命令預計涵蓋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受限制的包括創業投資、私募股權及某些形式的技術轉讓和合資企業,部分類型的投資會完全禁止,其它類型的投資,將要求美國企業知會美國政府。

對此,週五(4月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堅決維護自身權益。

他還批評美國把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牆」,強推「脫鉤斷鏈」,甚至不惜損友自肥,對盟國進行經濟脅迫。

週日,中共官方「證券時報網」訪談了中國部分上市公司和市場人士,回應說「影響微乎其微」。不過,對這個報導,我只能表示呵呵一笑。

對於我的觀眾朋友們,我想提醒,要遠離和中國相關的這些投資,包括遠離中概股,哪怕他們把故事說得天花亂墜。因為,通過2018年來的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等,大家都應該知道了,美國的禁令將不僅僅影響美國本身,還會影響到全球夥伴。

比如,我們最新就看到,美國要求韓國敦促芯片製造商,如果中共禁止總部位於愛達荷州的美光公司銷售芯片,不要填補中國的任何市場空白。

之前,我們談到過,芯片領域最重要的另外兩個國家荷蘭和日本,都加入到了美國的行列。而韓國,在新總統尹錫悅上台之前,我就預測對韓國對中共強硬的時代將到來,現在大家都看到一些變化了,包括上週末,我們講過,韓國罕見地連夜約見中共駐韓國大使,指責​​北京「外交失禮」。這也氣得中共跳腳,認為韓國倒向了美國。

澳洲二戰以來最大國防變革 進入「導彈時代」

其實,就中共這樣的戰狼行徑,老老實實任其宰割,我覺得才奇怪呢。

這不,我們看到左派執政的澳大利亞,週一就公布了一份「國防戰略檢討」(Defence Strategic Review)報告。在新聞發布會上,澳大利亞總理和軍方官員都表達了對中共的警惕。

其中,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Richard Marles)說:「今天,這是35年來的第一次,我們正在重新定義澳大利亞國防軍的使命。」他說以前的戰略「不再適合於目的」。

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則指出:「新的國防文件代表了今天和明天。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我們必須通過尋求塑造未來,來建立和加強我們的安全,而不是等待未來來更好地塑造我們。」

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則說:「重塑澳大利亞國防軍的使命將有五個要素。首先,保衛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周邊地區。第二,通過拒絕,來阻止任何試圖通過我們的北部通道對澳大利亞或我們的利益投射力量的對手。第三,保護澳大利亞與該地區和世界的經濟聯繫。第四,與我們的夥伴一起,提供印太地區的集體安全,第五,與我們的夥伴一起提供對全球規則秩序的維護。」

而這些,相信大家一聽就知道,這是對準了中共。這份報告還明確指出,中共的軍事力量是「自二戰結束以來現在所有國家中最雄心勃勃的一個」。還提到由於中國軍事力量集結缺乏透明度,因此無法讓印太地區國家放心。

報告建議把國防開支,提升到約為190億澳元。公開版的這份機密的國防審查文件還建議:
1. 提高澳大利亞國防軍在更遠距離精確打擊目標的能力
2. 在澳大利亞國內生產彈藥
3. 提高部隊從澳大利亞北部基地開展行動的能力
4. 深化與包括印度和日本在內的印太地區主要合作夥伴的防務關係

這份報告長達110頁,由前國防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及前國防軍司令修斯頓(Angus Houston)制定,並在兩個月前送交總理辦公室。澳洲媒體ABC事先了解的報告內容指出,「灰色地帶戰術」(grey-zone warfare)是澳洲最關切的區域安全議題,而報告中針對中國的威脅評估將不會對外公開。

在先前已公開的防衛政策中,澳洲政府表示將加速並擴大取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澳洲和美國、英國三國領袖,上個月也共同宣布AUKUS核動力潛艦計劃。澳洲政府將在未來10年投注580億美元發展核動力潛艦。

好了,我們今天從中共戰狼大使盧沙野,談到了歐洲正在發生變化,預計將一步調整對華戰略;然後又談到,美國也在變,國土安全部建立了AI特別行動組,並且將會用來應對中共在芬太尼、供應鏈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挑戰,拜登政府還在醞釀進一步禁止美國企業投資中國高科技產業,而這會影響到其它盟友,目前韓國就收到了相關警告。而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副警長澳大利亞,正式把中共視為最大的戰略威脅,宣布進行二戰以來最大的國防改革,要加大投資並且加強遠程打擊能力,進入「導彈時代」。

世界在變。未來又會發生什麼呢?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也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live/1fps19sjcgn5gxI66ErtnPS6b1531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