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頻平台基於道德算法 防止兒童網絡成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美國的父母們(近年來)已經深刻體驗到讓孩子遠離電子設備有多困難,特別是在學校因COVID-19疫情關閉數月、孩子們被迫上網課後,情況就更糟糕了。

每天花5小時或更長時間在電子設備上觀看視頻的青少年比例圖。(數據來源:MtF;製圖:《大紀元時報》)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資助的「監控未來計劃」(Monitoring the Future,簡稱MtF)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大約一半的少年(8年級至10年級)學生,週末平均每天花5小時以上在電子設備上觀看視頻,其中30%的人觀看時間更長達7小時或7小時以上。

許多父母都在限制孩子接觸電子設備的時間,但對造成兒童上癮或其它成長問題的關鍵因素——視頻平台的算法無計可施。

為了持續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視頻平台通過其算法不斷向他們推送相關聯的內容,從而創造「癮癖循環」(addiction loop),也就是讓人體出現生物反應,例如釋放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種讓人產生興奮感的物質,和各種上癮行為都有關。

「我們把這種(看視頻成癮的)現象叫做『蟲洞』(wormhole),你覺得只過去了5分鐘,但抬頭一看已經過去一小時了。」科技創業者、新科技平台「乾淨世界」(Gan Jing World)的媒體關係總監尼克‧傑尼奇(Nick Janicki)最近在接受大紀元「加州內幕」(California Insider)節目採訪時說。他還表示,「用一個物理學的概念來形容,那就是像黑洞一樣把你吸進去。」

乾淨世界媒體關係總監尼克‧傑尼奇。(California Insider)

「癮癖循環」還有更嚴重的負面作用。傑尼奇說,不斷地吸收同類內容,可能會導致人思想僵化,「即產生『驗證性偏見』(confirmation bias)。一旦你有了偏見,算法會不斷加強這種偏見。所以,它不能拓寬你的視野。」(註:「驗證性偏見」也稱為「確認偏見」,即人們選擇性地回憶、搜集有利細節,忽略不利或矛盾資訊,來證實自己已有的想法或推測的趨勢。)

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引發「多巴胺循環」的算法影響。傑尼奇認為,導致「驗證性偏見」的算法可能迅速帶來不良後果,對兒童來說更可怕。

他舉例說,「如果我整天看貓咪視頻,而我在社交媒體上的所有朋友都看貓咪視頻。我們就會有這種『驗證性偏見』,認為貓咪視頻是全世界最好的。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們向這類『微群體』推送負面內容,會快速地出現非常、非常可怕的後果,因為我們利用了人體最基本的生物反應。重申一下,這會對兒童產生不良影響。」

紐約曼哈頓街頭一位看手機的女孩。(Samira Bouaou/The Epoch Times)

那麼,父母如何來保護孩子免受有害算法的影響呢?

傑尼奇說,對於新技術,人們通常會有三種反應,「忽略不理它、嘗試叫停或摧毀它,或者善用它、讓它發揮好的作用。」他說,「乾淨世界」就是採用第三種方式為客戶提供服務。

傑尼奇講述了「乾淨世界」的基本內容規則,「不允許暴力內容進入平台,禁止人們利用平台從事犯罪活動,拒絕有害內容及色情方面的內容。」除此以外,「乾淨世界」歡迎任何觀點的交流。他說,「從技術角度來說,我們首先在算法上把關,在推進技術的同時強調道德意識。」他並說,自由市場使得工程師「確實能夠開創一個向各方開放、對家庭友好的視頻和博客平台,而這要以道德為基礎。」

他並說,「讓人們知道:嘿,互聯網上有個安全的地方,絕對是G(等級)的。無論你瀏覽什麼內容,都不會意外地陷入一個負面的『癮癖蟲洞』。」「目前(上『乾淨世界』)最糟糕的情況是,你接觸到太多的教育視頻了,會讓你沉迷於提升自身的能力。(而在其它平台)可能還有更糟糕的,對吧?」

從上個月開始,乾淨世界開始為創作者提供創收機會。

新信息平台「乾淨世界」的標誌。(Gan Jing World提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