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瓦格納向蘇丹RSF提供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蘇丹局勢持續惡化,各國紛紛展開撤離行動。蘇丹和地區外交人士告訴CNN,俄羅斯僱傭軍組織瓦格納(Wagner)一直在向蘇丹「快速支援部隊」(RSF)提供地對空導彈,支持他們與該國軍隊作戰。

衝突是由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布爾漢(Abdel Fattah al-Burhan)將軍和該委員會的副主席、RSF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又名「赫梅蒂」Hemedti)之間的衝突引發的。在關係崩潰之前,達加洛和布爾漢在就恢復蘇丹文官領導權的談判中分歧很大。

消息人士稱,瓦格納提供的地對空導彈極大地支持了RSF的戰士及其領導人達加洛

在利比亞邊境,瓦格納支持的將軍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控制著大片土地,衛星圖像顯示,最近,瓦格納掌控的基地活動異常增加。

CNN和開源組織「聚焦瓦格納」(All Eyes on Wagner)分析的衛星圖像顯示,瓦格納使用的一架俄羅斯伊爾-76運輸機(Ilyushin-76)在屬於哈夫塔爾的兩個主要空軍基地之間穿梭。

消息人士稱,哈夫塔爾支持RSF,儘管他予以否認。

瓦格納在哈夫塔爾基地的活動增加,再加上蘇丹和地區外交人士的說法,表明俄羅斯和利比亞將軍甚至在衝突爆發前就已經做好了支持RSF的準備。

據衛星圖像和荷蘭開源專家Gerjon的數據,俄羅斯伊爾-76運輸機的行動增加始於蘇丹衝突開始前兩天,並至少持續了一週。

多年來,達加洛一直是俄羅斯參與蘇丹事務的主要受益者,是莫斯科的武器和培訓的主要接受者。

2022年7月,CNN的一項調查披露,蘇丹軍事領導人與莫斯科之間的關係不斷加深,他們允許俄羅斯涉足這個東非國家的金礦,以換取軍事和政治支持。

在2014年莫斯科入侵克里米亞後,俄羅斯開始關注非洲的黃金財富,將其作為規避一系列西方制裁的利器。

在2022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天,達加洛率領一個蘇丹代表團訪問莫斯科,「推進兩國關係」。

在入侵烏克蘭以及隨後而來的西方制裁浪潮下,俄羅斯加強了對蘇丹的黃金掠奪,進一步支持該國的軍事政權,且增加了瓦格納在該國的活動。

瓦格納在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發揮了公開和關鍵的作用,並多次被指控犯有暴行。

布爾漢和達加洛在衝突開始前是盟友,布爾漢和蘇丹軍隊此前也得到了俄羅斯的支持。他們此前還得到了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的支持。由於擔心蘇丹動盪造成更廣泛的地區影響,阿聯酋和沙特都呼籲蘇丹保持冷靜。

據蘇丹和地區外交消息人士稱,埃及與布爾漢有著長期的關係,並在權力鬥爭中私下支持他。在衝突發生的第一天,一群埃及士兵在蘇丹北部的一個軍用機場被RSF俘虜,幾天後獲釋。

RSF否認接受了俄羅斯和利比亞的援助。在4月21日給CNN的一份聲明中,它再次否認接受了援助,並聲稱其競爭對手布爾漢的蘇丹武裝部隊與「這些外國軍隊」結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