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斌遭祕密判刑細節曝光 中央政法委直接操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網上流出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中央政法委直接操控司法部門,對武漢公民記者方斌祕密判刑。這一事件再次證明,中共的所謂「依法治國」是謊言。

維權網4月23日公布一份湖北省武漢市中級法院的刑事裁定書。裁定書稱,方斌在2020年2月4日至8日期間,在武漢的家中發布武漢疫情信息,構成尋釁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報導說,近日網上流出一份中共中央政法委文件,武漢法院的裁定書證實了文件的真實性。該文件顯示,對方斌判刑3年的決定,來自中共中央政法委的「直接部署」。

網上流傳的文件,抬頭是「中央政法委專報」,文件簽發者為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陳一新,簽發時間是2022年4月7日,承報對象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內容是關於對方斌案的处理意見。

文件中稱,按照「政治問題非政治化處理」的原則,判處方斌有期徒刑3年。

文件中詳述方斌的行為「更符合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其接受美聯社等境外媒體採訪,對其形式處理應防止被敵對勢力所利用,藉機攻擊「迫害打壓公布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真相的公民」,因此「按照政治問題非政治化處理」的原則······認定其構成尋釁滋事罪。擬判處有期徒刑3年。

武漢一位匿名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武漢司法系統不願承擔外界對他們隱瞞起訴書的指責,因此拋出中央政法委的文件,證明武漢司法機關無權處理方斌案。」

不願公開身分的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在方斌即將刑滿釋放前,中共機密文件曝光,表明地方主審官不願背鍋:「就是因為有關報導,逼出了他們(官方)的判決書,為了說明他們(對方斌)的判決書不是他們有意扣而不發,他們把中央政法委的機密文件公開,就是為了撇清和方斌案的關係,這背後存在的角力很複雜。」

2020年初,武漢因疫情大爆發而封城,方斌冒險調查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成為中國大陸民間呼籲對抗暴政的象徵,被譽為「活著的吹哨人」,備受國內外輿論關注。

回顧方斌被迫害經歷

2020年2月1日當天,方斌在武漢市第五醫院拍到5分鐘內搬出8具遺體的慘況。視頻在海外社交媒體傳開,揭穿了中共宣稱疫情不會致死的謊言,引起國內外輿論轟動。

方斌隨後在家中遭到警方抓捕,被祕密關押,一直與外界失聯。他在被捕前發布的一段視頻中說:「今天的武漢肺炎即是天災也是人禍,更是人禍,他們(中共)開始掩蓋,後來掩蓋不住了,驚慌愚蠢地高調地封城。」

他呼籲民眾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病毒的殘酷遠遠比不上暴政的殘酷,病毒的根源是暴政,大家一定要認識清楚,只有徹底剷除暴政,才能徹底剷除病毒!」

今年4月19日,方斌的朋友對新唐人透露,當年方斌的夫人也一同被抓捕,判得比方斌還重,是7年,方斌是3年。最近家屬收到警方通知,方斌將於4月30日出獄,但沒有收到判決書,不知道什麼罪名,還禁止親友前去關押地點迎接方斌出獄。

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2月9日曾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立即釋放公民記者方斌,以及所有因為報導真實疫情而遭到中共關押的人士。

聲明說:「方斌是一名公民記者和法輪功修煉者,3年前的今天,他因報導武漢病毒疫情爆發而被拘留。(委員會)主席們要求立即釋放他,以及所有因報導中國疫情而遭拘留的人士。」

方斌、陳秋實、李澤華和張展等中國公民記者,都因為報導疫情真相遭中共抓捕或判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