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遼寧艦軍演穿幫 中共大外宣自曝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中共央視最近宣傳稱,遼寧號航空母艦在西太平洋海域展開防空、反潛等多項目訓練。但鬧笑話的是,同一天,中共大外宣媒體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卻報導,遼寧號正在船廠進行重大升級。

4月21日,中共央視《正午國防軍事》節目報導說,本月初山東艦航空母艦參加了東部戰區組織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而就在近日,遼寧艦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展開防空,反潛等多科目訓練。

央視影片還展示了遼寧艦艦載機升空監視外軍F-15戰鬥機,以及日本出雲號護衛艦監視遼寧艦航母群的畫面。

隨後中共操控的輿論紛紛炒作所謂「首次雙航母同在西太平洋演習」,意義重大云云。

不過,就在4月21日同一天,中共外宣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發佈的採訪視頻稱,遼寧艦正在進行重大裝備升級。

報導引述遼寧艦副艦長的說法是,該艦已進入改造升級階段,接下來將會「鳳凰涅槃」,「從訓練艦變成戰鬥艦」,走出近海等。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認為,因為最近是中共海軍節,中共現在的宣傳是想秀肌肉。

前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這兩條艦不具備任何戰鬥力,不存在戰鬥力提示問題,沒有。遼寧艦和山東艦它都是滑躍式起飛,殲-15它不能滿載油和彈,所以它不存在戰鬥力問題,它是訓練艦。」

姚誠分析指出,大家都在看央視秀的這個肌肉的笑話,因為遼寧艦和山東艦都是訓練艦,無法進行戰鬥。所以不要被央視所欺騙。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我覺得有可能它是把這個遼寧艦在今年初進行軍演的照片套用在現在,它特別指的是說近日嘛,它也沒說什麼時候。它等於製造這樣的假像說,好像遼寧艦也在西太平洋,然後山東艦也在這邊。它只要做到這樣的一個宣傳就好了。」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指出,一般來說航母要做大檢修和升級,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正在做升級的遼寧艦不可能在西太平洋進行軍演。央視這樣做的目的是想營造航母接連的在西太平洋進行演習的力度,給外界造成它們好像隨時都在做準備的假像。

此前大陸媒體曾報導說,今年1月,遼寧艦結束為期半個月的西太平洋演訓,經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返回東海,2月末返回大連造船廠進行維護。

香港文匯網日前也公開多張遼寧艦在大連船廠的照片。在船塢內的遼寧艦甲板上,有大量工程設施。顯然遼寧號不太可能在西太平洋訓練。

姚誠揭示說,對40多年的遼寧艦進行所謂改造、改裝,只是為了能夠培訓艦載飛行員。

姚誠:「艦載飛行員非常缺,很快中共就會3條航母,003、004、005三條艦出來了。那麼飛行員現在不到100人。滿足五條航母的需要的話,它至少要250名艦載飛行員。」

姚誠透露,中共海軍將來具備戰鬥力的是福建艦003和正在建造的004和005。它們都是電子彈射的,能裝備殲-35,有一定戰鬥力。

中共軍方最近加大了恐嚇台灣的力度。4月8日至10日在台灣周邊,中共軍方組織了為期3天的環台軍演;4月14日還在渤海北部開展了軍事演習;18日又在黃海舉行3個小時的「重大軍事活動」。

李正修指出,中共一直在做準備對台灣動武的各種軍演,它是想表達它不會放棄台灣這樣的一個意圖。

李正修:「就是說它們願意花、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就是不要讓台灣溜走,就是不會丟掉台灣。你看從政治的準備、政治的宣傳、軍事的準備,他們基本上就是向外面、向國際社會傳達這樣的訊息。」

李正修指出,只有中共認為它有十足把握很快把台灣拿下來,並且在美國和其他國家來不及反應時,它才會對台動武。因為維護它的政權要比拿下台灣更重要,如果對台作戰會導致它垮台,它就不會幹。所以,它寧願維持現在這種緊張、這種高張力的情況。但目前它還沒有真正升高到要對台動武。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