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擬簽發行政令 限制投資中國關鍵經濟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媒體報導,為維護國家安全,拜登政府將發布行政令,限制美企投資中國關鍵經濟領域

彭博社4月21日引述消息報導,該行政令將涵蓋半導體,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領域 ,並重點關注美國公司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的投資。這包括風險資本和私募股權,以及某些形式的技術轉讓和合資企業。

某些類型的投資將被完全禁止,而另一些則要求公司通知政府,具體細節將在一套法規中概述。

參與起草命令的官員表示,行政令針對的是潛在的新投資,而不是現有投資。

美國官員表示,投資限制旨在扼阻可能提高中共軍事能力的關鍵資金和專有技術。

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華盛頓就相關措施已討論近兩年時間,計劃在日本5月19日舉行七國集團峰會的前後採取行動。拜登政府很有可能在獲得七國集團盟友表達支持後,隨即簽署行政命令。

報導說,此舉標誌著長達數年針對中共的經濟行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美國已經在前總統川普的領導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最近又限制了美國關鍵技術的出口。現在,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資本流動正成為新的目標。

過去三十年裡,美國公司投入的大量資金幫助了中國經濟迅速增長。截至2021年底,美國企業對中國的總投資纍計接近1,200億美元。

報導稱,投資者基本上不太擔憂新的投資限制,認爲它們對實際業務影響不大,因為經過美國政府幾年的努力,外企持續撤出中國,美國企業對中國高科技行業的投資已經在減少。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L. Yellen)20日在一次演講中表示,美國政府實施投資限制是基於國家安全,而並非北京所說的「爲了阻止中國發展」。

她說,這些投資限制主要影響「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不是為了讓我們獲得競爭性經濟優勢,也不是為了扼殺中國的經濟和技術現代化」。

她還表示,美國將「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接觸和協調」這些政策。

美國官員明確表示,美國政府的單邊措施無法實現國家安全目標,因為其它國家在中國的投資可能會取代美國投資。

因此,美國財政部官員本週向歐洲同行介紹了這項措施,政府也開始與商界領袖分享信息。

一旦該命令生效,財政部將展開一項為期一年的試點計劃,該計劃以後可能會擴大。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