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足協團滅 反腐擊碎習近平足球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中國足壇高層官員反腐風暴下,近期悉數落馬,幾乎被團滅。多家中超俱樂部先後解散,高薪外援紛紛離去。男足的世界排名,仍在80名開外徘徊。外媒形容,在「黨」的領導下,習近平的足球夢已經破滅。

4月13日,中共國務院發出公告,免去杜兆才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的職務。

杜兆才主要負責足球相關工作,也是足協黨委書記

4月初,中紀委就宣布杜兆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當時距離足協原副主席於洪臣、中超公司原總經理董錚落馬,不過幾天時間。

去年11月,國家隊前主教練李鐵被帶走至今,已有9名足壇高層落馬,杜兆才的級別最高。球迷吐槽足協已被中紀委團滅

其他落馬高官還有足協主席陳戌源、足協原祕書長劉奕等。

中紀委書記李希在3月份曾說,要深入查找、解決體育特別是足球領域的腐敗問題。

外界預期,未來還將有更多足壇官員落馬。

旅居德國的當代藝術家楊偉東:「這是一個整個體制的腐敗的行為,他們的足協每個人都應該抓走。郝海東(前中國足球國家隊前鋒)他們就說了嘛,我們真正想搞足球的沒有錢,就是拿足球不當回事、當做一種生意的,反而能拿到錢。所以就說在體育界的反腐,其實就是把不是他的人給打下去,把是他的人給安上去,就是這麼一個狀況。」

中超此前一度自詡要成為「世界第六大聯賽」,經歷三年疫情和足協一系列決策失敗後,如今也節節倒退,被球迷戲稱「欠薪聯賽」。

德國轉會市場統計,2016年淘金熱以來,中超身價前十位的轉會球員中,只剩奧斯卡一人,其餘9人都因長期無法和家人團聚或球隊拖欠工資離開了中國。

2021年的聯賽冠軍江蘇蘇寧,甚至在拿到獎盃之後幾個月,就因債務壓力解散。

加拿大青少年籃球訓練營教練鞠賓:「經濟衰敗了,中超有些球隊,他自己都生存不下去了,他怎麼能給你幾千萬的錢?他連自己的錢都沒有了,他肯定他要毀約,你這種約也沒有真正的法律可以保障的,你跟誰打官司這樣的事。這些到中國去的運動員,很多都是被忽悠過去的,他們並不了解中國的現狀,所以很多人走的時候都很慘。」

2015年,自稱足球迷的習近平親自掛帥改革領導小組,試圖探索新體制振興國足:包括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2025年前建成5萬所足球學校等。

為迅速提升國家隊戰績,還破天荒實施歸化政策。

最新公布的男足世界排名,卻仍在80名左右徘徊,世界盃出線遙不可及。

奧運銀牌得主、前中國國家隊游泳運動員黃曉敏認為,中國足球服務於中共政治,腐敗是一種必然。

前中國國家隊游泳運動員黃曉敏:「你光有這種想法沒有這種體制的話是不行的。你主要是體制現在已經腐敗到,就是讓每個就說中國人也好,運動員也好,就說它沒有真的這種體育的精神。我是憑著公平這種競爭的想法,基本的這種體育運動的精神它已經沒有,不復存在了。」

多家外媒描述中國足球現狀,都形容習近平「足球夢」破滅,改革失敗,國足回到原點。

3月底,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高志丹再次強調「三大球」要振興,必須始終堅持「黨管體育」的重大政治原則。

旅居德國的當代藝術家楊偉東表示,中共恰恰是中國足球發展的障礙。

楊偉東:「像我在德國吧,你看見有什麼這個體育部門?沒有,這些部門都是喝老百姓的血的。足協也是一個局級機構,什麼這個中心、那個中心,這些人幹嘛在這塊?就是說,這些機構是不應該存在的,它存在以後,反而制約了運動員真正的這種發展。—請按內容剪輯」

跟蹤中國足球產業多年的體育專家德雷爾認為,足壇反腐運動,可能預示著中共將會把更多的資源,從足球領域轉向傳統的奧運金牌體育項目。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