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學者籲發消費券救經濟 被指畫餅充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中共官方近期公布第一季度GDP年增率4.5%,但是消費和生產物價指數雙雙下降,青年失業率又創新高,有學者大聲疾呼,建議給老百姓發放消費券,用以提振消費,但是中共可能採納嗎?

近期,中國物價指數CPI和PPI雙雙下降,引發通縮疑慮。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學家李稻葵表示,中國經濟偏冷,核心原因是百姓消費不足、信心不足。這要如何提振呢?

中國經濟學家李稻葵:「我強烈呼籲,就是中央政府拿出5000億人民幣,直接給所有公民都發下去。」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表示,包括歐美、日本、香港,都曾經發過消費券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對比於之前的減稅,或者通過其他的方式去鼓勵消費更好,而且減稅最終是減給國企,而民營企業跟一般老百姓真正受惠很少。這個方式是挺好的,但是北京當局接受他的意見可能性還是比較少,原因是跟過去它的傳統治理的理念是相違背的。」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過去不少經濟學家做過類似的建議,但都沒被採納。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他說的這個事,嘴巴過過癮而已,迎合一下老百姓的心態,它能真的給你發嗎?你想都別這樣想,你做個夢想一下差不多,但這個夢,都是畫餅充飢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李稻葵的那個做法,從經濟學上講來說,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別的國家也這麼做的事情,但是在中國,中共就絕不會這麼幹,所以他這些話,也等於是白說。中共是寧可把這個錢糟蹋掉,它也不會發到老百姓身上。」

儘管外界多認為,北京當局不大可能發錢給老百姓,但是,李稻葵的說法,相當程度反映出中國經濟面臨的難題。

鞏勝利:「中國經濟的一個趨勢比較麻煩,沒動力,熄火了,三駕馬車哪一駕馬車拉得動?用投資拉動,最缺的就是他的槓桿長,不能很快的收益,收益最好的就是消費投資,但老百姓沒錢,消費什麼,光說好聽話,中國老百姓是全世界所謂的大國裡面,收入最低的一個了,哪有錢消費?」

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期公布第一季度GDP年增率4.5%,貨物進出口總額年增率4.8%,是否意味著在歷經三年疫情後,中國經濟逐漸好轉?

鞏勝利:「這次的4.5,主要是與新冠三年的狀況做了比較,那肯定是往上升的,因為現在沒有疫情了,它現在最起碼國內可以開動機器來生產,能不能拿到訂單是另外一回事。」

黃大衛認為,中國去年清零封城,經濟數據基期太低,因此一季度出現反彈,此外,中俄兩國貿易增加、中國出口東盟的貿易量增加,也是主要原因,是否意味著經濟復甦,仍有待觀察。

黃大衛:「因為大家對未來的經濟情況,其實預期還是不牢固,大家還在觀望中國是否真的是要重新活躍民營經濟,外資企業他們更關心中國跟歐盟、跟美國、跟其他周邊國家的外交關係,是否緩和,尤其是G7七大工業國。」

外界認為,中國一季度的經濟數據,部分反映出結構性問題。匯豐銀行提到,復甦是不平衡的,包括房地產投資尚未完全穩定,而私人投資的增長,則下降到收縮區域。

王赫:「這個內循環真正要搞的話很簡單,就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就是整個利益格局要重新動盤子,比如房地產價格虛高。如果它不採取根本性的措施,那麼這個內循環根本是搞不起來的事情。」

經濟學人智庫(EIU)認為,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中,青年失業率達到了19.6%,是特別值得關注的問題,它可能導致經濟的低效率,給政策制定者帶來長期的頭痛。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