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学者吁发消费券救经济 被指画饼充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中共官方近期公布第一季度GDP年增率4.5%,但是消费和生产物价指数双双下降,青年失业率又创新高,有学者大声疾呼,建议给老百姓发放消费券,用以提振消费,但是中共可能采纳吗?

近期,中国物价指数CPI和PPI双双下降,引发通缩疑虑。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偏冷,核心原因是百姓消费不足、信心不足。这要如何提振呢?

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我强烈呼吁,就是中央政府拿出5000亿人民币,直接给所有公民都发下去。”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表示,包括欧美、日本、香港,都曾经发过消费券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对比于之前的减税,或者通过其他的方式去鼓励消费更好,而且减税最终是减给国企,而民营企业跟一般老百姓真正受惠很少。这个方式是挺好的,但是北京当局接受他的意见可能性还是比较少,原因是跟过去它的传统治理的理念是相违背的。”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过去不少经济学家做过类似的建议,但都没被采纳。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他说的这个事,嘴巴过过瘾而已,迎合一下老百姓的心态,它能真的给你发吗?你想都别这样想,你做个梦想一下差不多,但这个梦,都是画饼充饥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李稻葵的那个做法,从经济学上讲来说,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别的国家也这么做的事情,但是在中国,中共就绝不会这么干,所以他这些话,也等于是白说。中共是宁可把这个钱糟蹋掉,它也不会发到老百姓身上。”

尽管外界多认为,北京当局不大可能发钱给老百姓,但是,李稻葵的说法,相当程度反映出中国经济面临的难题。

巩胜利:“中国经济的一个趋势比较麻烦,没动力,熄火了,三驾马车哪一驾马车拉得动?用投资拉动,最缺的就是他的杠杆长,不能很快的收益,收益最好的就是消费投资,但老百姓没钱,消费什么,光说好听话,中国老百姓是全世界所谓的大国里面,收入最低的一个了,哪有钱消费?”

中共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第一季度GDP年增率4.5%,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增率4.8%,是否意味着在历经三年疫情后,中国经济逐渐好转?

巩胜利:“这次的4.5,主要是与新冠三年的状况做了比较,那肯定是往上升的,因为现在没有疫情了,它现在最起码国内可以开动机器来生产,能不能拿到订单是另外一回事。”

黄大卫认为,中国去年清零封城,经济数据基期太低,因此一季度出现反弹,此外,中俄两国贸易增加、中国出口东盟的贸易量增加,也是主要原因,是否意味着经济复苏,仍有待观察。

黄大卫:“因为大家对未来的经济情况,其实预期还是不牢固,大家还在观望中国是否真的是要重新活跃民营经济,外资企业他们更关心中国跟欧盟、跟美国、跟其他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是否缓和,尤其是G7七大工业国。”

外界认为,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部分反映出结构性问题。汇丰银行提到,复苏是不平衡的,包括房地产投资尚未完全稳定,而私人投资的增长,则下降到收缩区域。

王赫:“这个内循环真正要搞的话很简单,就是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就是整个利益格局要重新动盘子,比如房地产价格虚高。如果它不采取根本性的措施,那么这个内循环根本是搞不起来的事情。”

经济学人智库(EIU)认为,在诸多结构性问题中,青年失业率达到了19.6%,是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它可能导致经济的低效率,给政策制定者带来长期的头痛。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