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共祕密警察站 在韓中國僑領王海軍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美國日前搗毀一個中共海外祕密警察站。韓國政府也以違法經營的罪名抓捕一名中國僑領,此人早前也被揭替中共設立海外祕密警察站。

韓聯社4月20日報導,在韓國的知名中國僑領王海軍因涉嫌違法經營,3月底被首爾松坡警署移交至首爾東部地方檢察廳。

王海軍在首爾經營一家名爲東方明珠的餐廳。他還是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及韓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總會長,並身兼首爾華助中心(OCSC)主任。首爾華助中心地點就設在東方明珠餐廳。

王海軍的東方明珠餐廳被指涉嫌違反「食品衛生法」(未取得營業許可)、違反「戶外廣告物法」。同時被移交檢察廳的還有東方明珠的代表A某。

兩人被指2021年12月在營業執照過期的情況下繼續經營餐廳。另外,去年12月,該餐廳被揭為中共祕密警察站後,擅自在外牆安裝大型電子螢幕,試圖澄清嫌疑。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9月發布報告,指控中共在全球各地設立祕密警察站,首爾華助中心也是與祕密警察站有緊密關係的僑團之一,涉嫌監控被懷疑的反共人士並將其遣送回國。

韓媒大幅報導此事並輪番質疑。王海軍去年12月31日舉行記者會,予以否認。

韓國國家情報院今年1月5日表示,院方已經掌握詳情,調查相關組織的活動是否違反國際公約和韓國法律,但不宜透露具體內容。國情院還表示,王海軍在記者會上的辯解「在很大程度上不符事實」。

中共駐韓大使館發言人和駐韓大使輪番出面,替王海軍辯解。大使館還指責韓國媒體「無中生有」地「炒作」海外警察站,以及「炒作」中共用「美人計」等方式對韓進行滲透,干涉韓國內政,甚至點名道姓提及中共前駐韓大使。

今年4月17日,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華裔居民,指控他們在曼哈頓運作中共祕密警察站,監控海外異議人士。這兩人是紐約市福建長樂公會會長盧建旺和祕書長陳金平。長樂公會也被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揭露為中共祕密警察站所在地。

去年9月和12月,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保護衛士」先後兩次發布報告,指控中共在全球數十個國家設立一百多個祕密警察站,用來監控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甚至協助中共逼迫中國公民回國。

目前,荷蘭、愛爾蘭、英國、德國、希臘、日本等多個國家的政府都已對此展開調查。

德國政府上個月透露,柏林要求中共關閉境內兩個非法警察站,被北京拒絕。荷蘭媒體去年10月報導境內存在兩個非法的中共警察站,北京當局否認,荷蘭政府承諾將進行調查。愛爾蘭政府則於同月下令關閉都柏林一個類似設施。

英國內政大臣菲利普(Chris Philp)日前表示,據報至少有3個中共非法警察站在英國運作,警方仍在持續調查。

「Politico」報導,中共在海外的非法警察站並不容易被發現,因爲它們通常設置在看似合法的企業或組織中,為他們的行動做幌子,並且不宣傳其真實目的。當地的知情者也不願向當局舉報,因為擔心中共會報復他們或在中國的家人。

一些歐洲人士希望,紐約起訴涉嫌運作中共祕密警察站的華裔居民,將有助在全球推動更多相關行動。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