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當凶器  中國司機接連被判死刑引反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中國多地屢屢發生駕車撞人慘案,僅4月份就有兩名司機被判處死刑,引發輿論關注。有評論說,光是生計問題,不至於讓中國人如此絕望。民間不安情緒無處宣洩,讓整個社會就像煮開水的蒸氣,令人揪心。

4月18日,廣州天河「1·11」駕車撞人案一審宣判,被告人溫慶運被判處死刑。

這起撞人事件發生於2023年1月11日下午,被告人溫慶運駕駛一輛寶馬SUV豪華車輛,多次撞上行人、車輛等。有目擊者稱,涉事車輛曾折返回來再撞行人。官方通報這次事件造成5死13傷。

法院稱,溫慶運為發洩個人情緒,在廣州市天河區故意駕車衝撞行人和道路設施,造成多人傷亡及財產損失等嚴重後果。「手段極其殘忍,犯罪後果極其嚴重」,故對其判處死刑。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在4月18日庭審中,被告人溫慶運未向受害者及其家屬、社會公眾等道歉,僅說了一句「後悔」,但未具體說對什麼感到後悔。

另一起死刑判決案發生在遼寧大連。4月7日,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發布通報稱,對故意駕車撞人的劉東「驗明正身,押赴刑場,執行死刑」。

這起撞人事件發生於2021年5月22日,劉東駕駛其寶馬轎車,故意沖闖紅燈和行人,造成四人當場死亡,另一人於當日搶救無效死亡,八名被害人不同程度受傷。

法院稱,劉東「因無法接受投資失敗的現實」,故意報復社會,釀成這起駕車撞人慘案。

近年來,中國各地社會矛盾不斷激化,類似隨機殺人事件屢屢發生。

今年3月31日晚間,大陸社媒平台傳出大量視頻顯示,河北邯鄲一男子駕車,在市中心高速衝撞行人,至少十幾人被撞倒,下車後又引爆爆炸物。

3月21日,廣東揭陽市又發生一起汽車撞人事件,一輛路虎車高速衝入人群。目擊者稱,路虎車像瘋了一樣亂竄,故意用車頭去頂人。警方通報事件造成2死3傷,調查排除酒駕和毒駕。

接連發生的駕車撞人事件,引發輿論關注,網民譴責肇事者濫殺無辜的同時,也在反思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中國民眾如此絕望,走向絕路。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4月17日撰文分析,光是生計問題,不至於讓人絕望。中國舉目所見多是過濾後的正能量消息,而實際存在的落差、人們因此產生的焦慮、分配不均的剝奪感等,卻長期沒有排解管道,有的只是和諧與維穩。在無處宣洩排解下,這群被遺忘的人,生計無著的失望呈倍數放大,進而絕望。

文章認為,長期的精神緊繃,已經壓得許多中國民眾喘不過氣,整個人就像繃到極限的橡皮筋。若碰上周轉不靈、領導責罵、家庭失和、事業課業不順等負能量事件,一拉就斷。

「於是,在民間槍枝幾乎絕跡、刀具也被管制的中國,汽車成了這些絕望者順手的凶器」。

作者分析,「民間不安情緒,就像煮開水的蒸氣,需要排解。但和他國不同的是,中國官方總想呈現給百姓一片歲月靜好,所以得壓住壺蓋維穩。但是一個無從洩壓的社會,壺裡的棧道和馬路,恐將成為令人揪心的不歸路。」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