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價衝市占率 2023首季獲利縮水年減24%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今天(19日)公布第一季財報,營業利潤25億美元、年減24%,營收則為233億美元、年增24%,顯示特斯拉降價雖提振需求,卻衝擊利潤率。

法新社報導,特斯拉首季每股盈餘符合華爾街預期,利潤率則不如預期。特斯拉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5.8%至170.1美元。

為了與其他車廠推出的電動車競爭,特斯拉今年展開一連串降價,最近一次是在過去24小時內於美國調降部分車型售價。

特斯拉表示,利潤率在「可控速率下」縮減,並點出「特斯拉擁有獨特的機會」,暗示未來還會持續降價。

特斯拉主張,在競爭對手崛起之際,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的領先地位,將使公司得以在成本上低於其他競爭對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中表示,降價與宏觀經濟因素有關,儘管利潤率較低,但賣出更多車才是主要目的。

馬斯克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一連串升息,其實是助長物價上漲,民眾對於經濟衰退和失業的擔憂,也代表「人們普遍會延後購買新車等大額消費」。

但由於降價,特斯拉的營業利潤率從上一季的16%降至11.4%。

在電話會議中,馬斯克和其他特斯拉高階主管多次被問到他們對於利潤率的展望,但他們不願設定目標,僅說這有部分取決於無法控制的因素,例如關鍵大宗物資的價格。

看好特斯拉戰略的投資人,將降價視為特斯拉搶攻市占率的方式,與此同時,競爭對手也在成本壓力下力拚增產。

不過,懷疑論者認為,這種定價策略令人質疑特斯拉的長期獲利能力,並削弱特斯拉應有的獨特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