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印象 德國外長:成體制對手、部分壓迫「超乎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回顧剛結束的中國行表示,中國對內壓迫的程度增加,部分「超乎震驚」,她此行的印象是中國愈來愈成為歐洲的體制對手。

上週首次訪問中國貝爾伯克在北京記者會上針對台海局勢、新疆人權、中國崛起為大國的途徑等問題與中國外長秦剛針鋒相對,在德中關係史上史無前例,反映西方與中國日益緊繃的關係。

貝爾伯克今天(19日)在國會回顧這次中國行表示,德國將中國定位為夥伴、競爭者和體制對手,「可惜此行的印象是體制對手的部分有增無減」。

貝爾伯克直言,中國不僅對外更強硬和具攻擊性,對內壓迫程度更勝以往,部分「超乎震驚」,不過她沒有透露細節。

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她說,兩國應盡可能合作,不過德國得告別天真的想法,不能再犯過去與俄羅斯來往的錯誤,以為貿易會帶來民主化。

貝爾伯克並引述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3月底對中政策演講的說法,強調德國無意與中國脫鉤,不過有必要強化自身的經濟安全,推動「去風險化」(De-Risking)。

中國環台軍演加劇台海緊張局勢,針對在野黨議員詢問如何支持台灣時,貝爾伯克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公開對台海穩定表達憂心。

貝爾伯克說,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德國的目標,台海現狀不應單方面改變、更不能使用武力。

她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訪問中國期間,一艘法國軍艦也穿越台灣海峽,顯示歐洲各國對台海自由航行同等重視。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