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印象 德国外长:成体制对手、部分压迫“超乎震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0日讯】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回顾刚结束的中国行表示,中国对内压迫的程度增加,部分“超乎震惊”,她此行的印象是中国愈来愈成为欧洲的体制对手。

上周首次访问中国贝尔伯克在北京记者会上针对台海局势、新疆人权、中国崛起为大国的途径等问题与中国外长秦刚针锋相对,在德中关系史上史无前例,反映西方与中国日益紧绷的关系。

贝尔伯克今天(19日)在国会回顾这次中国行表示,德国将中国定位为伙伴、竞争者和体制对手,“可惜此行的印象是体制对手的部分有增无减”。

贝尔伯克直言,中国不仅对外更强硬和具攻击性,对内压迫程度更胜以往,部分“超乎震惊”,不过她没有透露细节。

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她说,两国应尽可能合作,不过德国得告别天真的想法,不能再犯过去与俄罗斯来往的错误,以为贸易会带来民主化。

贝尔伯克并引述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3月底对中政策演讲的说法,强调德国无意与中国脱钩,不过有必要强化自身的经济安全,推动“去风险化”(De-Risking)。

中国环台军演加剧台海紧张局势,针对在野党议员询问如何支持台湾时,贝尔伯克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公开对台海稳定表达忧心。

贝尔伯克说,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德国的目标,台海现状不应单方面改变、更不能使用武力。

她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访问中国期间,一艘法国军舰也穿越台湾海峡,显示欧洲各国对台海自由航行同等重视。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