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步的繽紛台灣:獨立山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全台唯一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鐵道迷和登山新手不能錯過!搭火車上山節省體力攻頂小百岳,步行下山吃美食、追火車,跟著我們這樣玩獨立山!

行程

樟腦寮車站 搭火車→獨立山站 下車→獨立山三角點 小百岳攻頂→奉天岩→良心商店→阮ㄟ小吃店→步行下山 返回樟腦寮車站

獨立山國家步道

全台唯一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步道為環狀O型,從樟腦寮車站為起點,至奉天岩折返回樟腦寮車站,全程約5公里,高度落差約273公尺,步行需約3小時。
除了能遇到森林小火車近距離經過,還能欣賞小火車繞著山體螺旋三次上山的畫面,是世界獨有的鐵道文化!
我們避開上行路線,直接搭小火車上山吧。

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的其中一站,也是小火車爬坡的起點;除了是百年車站以外,也是日治時期樟腦的重要輸出地。

車站附近有停車場也有公車可抵達,火車班次平日一班/假日二班;只有簡易車站,在此站上車要記得找車長補票,到下一站獨立山車站約15分鐘!

從樟腦寮車站沿著鐵道,會經過美麗的樟腦寮鐵橋,坐在列車裡隨著火車的螺旋上行,看著下方樟腦寮聚落一次比一次遠,是很有趣的森林火車體驗!

獨立山三角點

從獨立山車站沿著步道到三角點約10分鐘,小百岳輕鬆入袋!
獨立山屬於阿里山系,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海拔840公尺,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在群山連綿中只有它形單影隻,因而被稱作「獨立山」。

奉天岩│明海良心商店

回到步道繼續前往登山山友的秘密基地──奉天岩!這裡免費提供廚房跟餐具、茶具供山友煮食、泡茶,山友除了可自備食材上山料理外,旁邊還有良心商店販售各式雜貨,如零嘴、飲料、泡麵和罐頭……等,可自行投幣購買。

阮ㄟ小吃店

跟著宇晨爬山絕對不會餓到!小吃店點一桌好料的,還能DIY愛玉;邊爬山邊吃美食就是1000步特有的節奏!

推薦料理:椒鹽豬肉、苦茶油雞、煎虱目魚背、檸檬愛玉。

追火車必看

二號吊橋:先查好火車班次時間,能捕捉與火車相會的一瞬間。
第1迴旋鐵道:是遠眺阿里山小火車經過鐵道橋的最佳地點。
第3迴旋鐵道:見證小火車神奇的開始爬升技術!車頭掛在車廂最後一節,以推進方式推著火車爬坡!螺旋形環繞獨立山二圈後,再繞一個8字型的方式爬升,是非常特別的迴圈型鐵道工法!

獨立的山叫做獨立山

作詞:宇晨、承翰 作曲:承翰 演唱:承翰

獨立山獨立山往阿里山路上獨立的山
一圈又一圈的繞原來不只有直線才能把終點走到
獨立山獨立山往阿里山路上獨立的山
火車請嗆請嗆跑走進冬天熱情的國家步道

自己投錢的良心商店不會倒
台灣人是不是可愛的令人微笑
美味的山產擺一桌真熱鬧
在山上也要吃的很飽很飽
再來一碗阿里山必吃愛玉冰
爬山也要過得很好

獨立山三角點到了耶!
真的耶!
又撿到一座小百岳了!

回程的路一步步
繞到了美麗的二號吊橋
揮揮手保持微笑,跟下山的火車合照
掰掰!
回程的路一步步,經過厲害的樟腦寮鐵橋
百年阿里山森林鐵道,他的年紀最小

回程的路一步步,回到了起點的樟腦寮
清香的樟腦彷彿還環繞
不載檜木的森林鐵道依然是台灣人的驕傲

嘟嚕嘟~嘟嚕嘟~嘟嚕嘟~~
嘟嚕嘟~~~~

感謝名單:
阮ㄟ小吃店
明海良心商店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追蹤1000步的繽紛台灣:
​IG:instagram.com/1000taiwan.travel/
FB:facebook.com/1000taiwan.travel/

☞追蹤主持人:
宇晨:https://www.instagram.com/yuchen.host/
翊綾:https://instagram.com/yi_ling.110/
承翰:https://instagram.com/m.o228
安和:https://instagram.com/andytsai07/

☞本片拍攝過程皆有遵守文化部「影視劇組拍攝防疫管理措施」進行。
按讚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