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農管」下鄉維穩 農民怨連種地都沒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中共今年實施所謂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聲稱包括檢查、調查、取證、處罰、強制執行等。農民擔憂農管城管一樣,拿著雞毛當令箭,最後變成「暴力執法大隊」。評論認為,農管的目的是加強社會管控,隨時監督防止農民造反。

中共政府什麼都管,城市有城管,小區有物管,而農村現在也有「農管」了。近日,中共啟動2023年全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穩糧保供」專項行動,成立所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說是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對加強農業執法的要求。

「你說我們農管算什麼?你們交管管不了的,我們管。你們城管管不了的,我們也要管。王權特許,先斬後奏,這就是農管。」

官方宣稱,全國已經成立2,564個相關機構,在編在崗執法人員超過8.2萬人。民眾無奈表示,地沒了,工作又不好找,現在還來個農管,日子就更難過了。

石家莊農民牛女士:「你老是沒有自由,你知道嗎?你種個地都不自由。反正是你要找為老百姓服務的官太難了,都是管老百姓,沒人為老百姓服務。」

網友上傳視頻,證明農管是所謂的「全心全意為民服務」。4月17日,東北「農管」第一天上班,發現某農戶家冰櫃有問題,為了農戶「安全」就先搶走冰櫃。

新農管剛成立,現在又傳出部分農村徵收「物業費」每人每天5分錢,每人年計18元,是按戶頭算,即便進城打工的人頭也算。

牛女士:「苦啊,農村人看不起病,像我丈夫,今年都沒活,沒有活幹,掙不到錢。今年不好找工作,工作可難找了,不知道哪裡原因,可能是三年疫情的原因,反正是沒工作。」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農村本來生活條件比較差,那你現在怎麼講,連種地都要去搞個農管,搞個政治,那你不是增加負擔?給他添麻煩嗎?找麻煩嗎?我覺得這種政策完全沒有必要,中國幾千年了,你看全世界也是,哪個國家農村還有農管,不是扯淡的事情嗎?」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表示,中共當局設立「農管」,目的是加強社會管控,隨時監督防止農民造反。

黃先生:「他們知道農村很多人現在失業,然後大部分人現在也沒有工作,怕他們出事。你現在養這麼多農管,那成本有多高,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這些農管他天天開著車巡邏,有一句話說得好,身懷利器就有殺人的心。當你可以對別人有這個隨意處罰的權力的時候,很難說以後不會發生很多的悲劇。」

之前中國城管頻繁爆出暴力執法,甚至打死人,一直被批評缺乏相應的權力制約和監督。

網友說,城管主要管進城的農民,農管應該是管下鄉的市民。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其實農村的管理根本就不需要這些人,最主要的原因是之前很多青壯年,不管男女都到外去打工了,留下來就是留守兒童和老人。那現在又成立了農管,實際上主要是針對那種出外打工沒有工可打的返鄉的這些農民。」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當局在農村增加農管,就是要加強對農民的管理,發現農村有群體抗暴可以及時把抗暴的苗頭壓制下去,維護所謂的農村穩定,用這種類似於非法武裝組織的城市城管去打壓農民。

李元華:「它認為農村的不穩定越來越多,所以它成立了一個吃皇糧的,以群眾的方式成立了一個農管隊,就像城市的城管一樣,花大量的錢。這些人其實是超過法律之外去執行一些中共的命令,中共一旦有什麼事情的時候可以把責任推到這些人身上,說他們是不懂法不守法,跟國家沒有關係。」

中共三農部門出面闢謠,農管隊不是城管隊,主要是要打擊違法行為,絕對不會干擾農民的正常生活。網友反駁,當年城管成立時也這麼說,建立城管是美化市容的需要,是保護商戶不被地痞流氓騷擾,結果呢?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