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俄侵烏 俄異議人士遭重判25年 國際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卡拉-穆爾扎,因公開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週一(4月17日)被俄當局,以叛國等罪名重判25年。國際社會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現年41歲的卡拉-穆爾扎持有俄羅斯和英國護照,是俄總統普京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他因發表公開演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週一被莫斯科市法院以叛國罪和詆毀俄軍的罪名,判處25年監禁。

這是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對政府批評者最嚴厲的判決。

但卡拉-穆爾扎否認對他的一切指控。

卡拉-穆爾扎曾在美國和歐洲發表演說,指責俄軍轟炸烏克蘭民用設施,而後又在受訪CNN時說俄羅斯由「殺人犯政權」統治,隨即在一年前被捕。

對於最新判決,美國駐俄大使琳恩·特雷西批評,「俄羅斯正在扼殺言論自由,回到它最黑暗的時代」。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琳恩·特雷西:「把對政府的批評定為犯罪是軟弱的表現,而不是力量的表現。我們支持卡拉-穆爾扎先生和每一位俄羅斯公民對國家方向發表意見的權利。」

特雷西和英國大使都呼籲立即釋放卡拉-穆爾扎。

英國駐俄羅斯大使黛博拉·布朗納特:「英國政府聲援卡拉-穆爾扎及其家人,並呼籲立即釋放他。」

英國還傳喚了俄羅斯駐倫敦大使,以示抗議。

歐盟也強烈譴責這一判決是「出於政治動機」。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的發言人Peter Stano:「這是不可接受的,這是俄羅斯當局政治濫用司法的又一次示範,目的是向活動家、人權捍衛者和任何反對俄羅斯非法侵略烏克蘭的聲音施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