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李尚福訪俄 危險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頻道主持人唐靖遠。

今日焦點:G7 國際警惕!李尚福出訪俄羅斯,CNN揭穿習近平突出問題;廣交會變天,海關經濟數據驚人;貴州逼宮中南海,地方造反?

【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訪俄 危險信號?】

4月16日至19日,新上任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首訪俄羅斯,與俄方軍隊領導人舉行會談,並參訪俄軍事院校。普京16日也會見了李尚福,稱「中俄正通過軍事部門積極工作,定期交流有用信息」。

李尚福此次出訪時機很微妙。中共喉舌《環球時報》16日稱,「在當前國際安全形勢異常嚴峻複雜的情況下」,中俄兩軍進一步加強關係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而就上週四(13日),《華盛頓郵報》指外洩的五角大樓情報顯示,中共中央軍委已經批准分階段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計劃將軍事裝備偽裝成民用物品輸送,並希望對此保密。

上週五,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的一名高級顧問披露,烏軍在俄軍使用的武器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部件。

此外,李尚福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訪問莫斯科的級別最高的中共軍方領導人。他本人2018年因牽涉與俄羅斯主要武器出口商的「重大交易」,被美國制裁。

1. 唐靖遠先生,李尚福曾長期負責中共軍隊裝備,他此次訪俄,用中共國防部的話說,是中俄軍方「務實合作」、關係保持「高位運行」的最新動作。您認為會是怎樣的「務實合作」?與提供武器有關嗎?此行向外界發出什麼信號?

【中歐關係「三選一」 走向已定?】

李尚福訪俄的同一時間,4月16日至18日,G7(七國集團)外長會在日本舉行。中國問題和烏克蘭問題被提為重要議程。

我們知道前幾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後,講的有關歐洲立場的話符合中共心意,結果引發美歐強烈反彈。而這次G7外長會開始時,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明確表示,中歐之間有三種關係,也就是「夥伴、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在這三種關係中,歐盟更傾向於把中歐關係視為哪一種,博雷利說「將取決於中國(中共)的行為」。

2. 秦鵬先生,您預計在這三種關係中,中歐關係將走向哪一種?

【畏懼抗共聯盟 北京急使「離間計」 有用嗎?】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透露,外長們可能討論G7成員國如何對中共採取「共同而協調一致」的應對做法。

美國一直在聯合盟友,希望協同圍堵中共。另一方面,中共也在加緊活動,試圖分化這個聯盟。上個月底以來,短短半個月,習近平已經接待了來自西班牙、新加坡、馬來西亞、法國、歐盟和巴西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

CNN發文說,這種外交活動速度是超出正常範圍的;而且習近平在與這些首腦談話時,頻頻使出「離間計」(driving a wedge),利用各國對本國的利益考量,挑撥他們與美國之間的關係。

3. 唐靖遠先生,您認為,中共有可能弱化美國的聯盟嗎?美國與其它國家之所以能組成抗共聯盟,最重要的粘合劑是什麼?

 【外商散場 廣交會慘淡 中共經濟數據卻「驚人」】

從上週六開始,被視為中國出口市場風向標的廣交會在廣州開幕,將一直持續到5月5日。

但開幕當天,不少參展者反應,這屆所謂「史上最大規模」廣交會現場冷清,國外客戶相比以往少了太多。我們一起來看視頻。

路透社在會場採訪了幾十名中國供貨商,其中,浙江台州一家燈具公司的代表說,他們今年的國外訂單與去年相比下降了30%,只能解僱工人降低成本。廣東一家抽風扇公司的銷售經理說,他的工廠,之前有訂單工人就上班,甚至週末加班,但今年都不用加班了,他們還有裁人計劃。寧波一家剃須用品廠商說,工廠已經解僱了許多工人,如果訂單情況不改善,未來幾個月將降價。

受訪的幾十名供貨商都表示,由於今年需求疲軟,他們沒有改進生產線或增加投資的想法。

與此同時,港媒《明報》報導稱,由於對歐美出口下跌,部分企業轉向開拓俄羅斯和中東市場;會場也來了不少俄商,表示他們現在用不了美元,都用人民幣結算。

4. 秦鵬先生,俄羅斯市場能彌補歐美市場的缺口嗎?

廣交會冷清,而且網上不斷流出視頻,顯示中國出口商最集中的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今年以來一片蕭條,大量工人找不到工作。

但是,中共的經濟數據卻和人們看到、感受到的大相徑庭。

比如,海關總署上週四報告,3月份中國出口增長14.8%,是去年9月以來的首次出口增長。這個數據引起外界質疑。此外,官方還稱今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同比增加了4.8%,其中出口增8.4%,進口增0.2%。彭博社搶先報導稱,週二的官方數據預計將顯示,第一季度GDP增長3.9%,高於去年第四季度的2.9%。

5. 秦鵬先生,您如何看官方關於三月份和一季度的強勁出口數據?

外界都在觀望,中國經濟能復甦到什麼程度,您的觀點是?

 【發文倒逼中南海 貴州官方反了?】

最近還有個經濟相關的熱鬧話題。

4月12日,貴州官方居然發布一篇文章,名為《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靠自身能力已無化債方法》。說經過考察省內貴陽貴安、遵義、畢節、六盤水等地,得出結論,該省地方債務嚴重,自己已經沒能力解決,只好向上爭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支持。

6. 唐靖遠先生,中國地方債務嚴重的問題,已曝光很長時間了。奇怪的是,貴州官員為什麼敢在習當局大唱經濟「光明論」的時候,公開揭醜?有人認為是貴州公開逼宮中南海,但官員哪來的膽子這麼做?

這個消息在中國網絡流傳兩三天後,才遭封殺。網絡審查這行動遲緩,是否蹊蹺?

 【習近平談「突出問題」 獨缺解決辦法?】

4月16日出版的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文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

文章稱,中共政權面臨「各種可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為了生存、競爭等,就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體做法是:一,補上產業供應鏈短板;二,加強國內大循環,同時增強對國際循環的吸引力。文章同時稱,這項工作「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需要引起重視」。

7. 秦鵬先生,這是習近平今年1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求是》現在刊出,您如何解讀?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