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和尚破衣破扇 如何大顯神通?

作者:高天韻

南宋的濟公和尚大名鼎鼎,有關他行俠仗義、濟世救人的軼事流傳很廣,其破衣破帽、不避酒肉、風趣灑脫的形象深入人心。

濟公是浙江台州人,出生於1148年,俗名李修緣,法號「道濟」,被列為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他在國清寺出家,後在靈隱寺居住,拜慧遠(號「瞎堂」、又號「佛海」)為師。慧遠圓寂後,濟公轉到淨慈寺

濟公醫術精湛,不僅為百姓治病,而且扶弱濟貧,彰善除惡,因此被尊為「濟公活佛」。民間傳說,他是降龍羅漢轉世。

1209年,濟公在淨慈寺圓寂,世壽六十一,他臨終前曾作一偈:「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

神韻藝術團於2009年和2012年分別製作了舞劇《濟公搶親》和《濟公懲惡》,展現了高僧的智慧和神通。兩個劇目均短小精悍,詼諧生動。故事情節、舞蹈演繹、原創音樂及動態天幕都是精采看點。

一日,濟公來到一個村莊,恰逢一對新人正舉行婚禮。新娘見到濟公,知其是修行之人,恭敬地上前行禮,不料濟公竟抓住新娘,不由分說背上她就跑。新郎和村民連忙在後面追趕,直到跑出村外……這是為何?

春日,妙齡女子結伴踏青採花,翩翩起舞。一名惡少貪圖美色、欲行不軌。此時,濟公路過,他不用拳,不用腳,把手中的破扇子搖一搖,便制服了壞人。其中玄妙何在?

淨慈寺第三十七代住持、南宋高僧居簡(字敬叟)撰有《湖隱方圓叟舍利塔》,其中概述了濟公雲遊四海、治病救民的生平。文中寫道:「叟天台臨海李都尉文和遠孫,受度於靈隱佛海禪師。狂而疏,介而潔,著語不刊削,要未盡合準繩,往往超詣,有晉宋名緇逸韻。信腳半天下,落魄四十年。天台、雁蕩、康蘆、潛皖,題墨尤雋永,寒暑無完衣,予之,尋付酒家保,寢食無定,勇為老病僧辦藥石。遊族姓家,無故強之不往。」(「叟」指濟公)

杭州西湖四大寺院之一的淨慈寺。( Tyg728╱維基百科
濟公在世時留下許多神跡,最著名的就是古井運木。那是在嘉泰四年(1204年),淨慈寺毀於大火,住持德輝禪師隨火焚化。郡守奏請賜金重建。濟公參與募化,再建寺院。他施展神通,從四川運來許多根大木頭,這些木材從長江漂到東海,再到錢塘江,最後由淨慈寺的醒心井內冒出。人們在井旁搭起架子,把木頭一根根從井裡吊出來。這口古井至今尚在,引無數遊人觀看。

在杭州靈隱寺,後人修建了濟公殿,殿內展示了十八幅介紹濟公事蹟的壁畫,其中第十三幅表現的就是古井運木。畫中,一根又一根粗大的木材從井中向外噴出,眾僧人看得目瞪口呆。

據《靈隱寺志》載:「濟癲祖師,名道濟,台州李氏子。初參瞎堂,知非凡器,然飲酒食肉,有若風狂。監寺至不能容,呈之瞎堂。批云:『法門廣大,豈不容一癲僧耶?』人遂不敢言。及遠公既寂,出居淨慈寺,累顯神通,奇異多端……」

由此可見,其一:慧遠禪師初見濟公,便知其並非平凡之輩。其二:「法門廣大,難道容不下一個癲狂的和尚?」慧遠的這番話展示了佛門的寬廣和包容。其三,濟公確實具足神通,有史籍為證。

註:《靈隱寺志》是專門記載靈隱寺相關情況的寺志,為明代萬曆年間白珩所編纂,清代學者有增刪。

觀賞神韻作品《濟公搶親》和《濟公懲惡》完整影片。

歡迎了解更多神韻作品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