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共不敢邀布林肯訪華 怕間諜氣球報告公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6日訊】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不敢邀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啟訪華行程,原因是害怕中共間諜氣球調查報告被美方公開。

《金融時報》4月15日報導,四名熟悉談判的人士透露,北京已告訴華盛頓,不準備重新安排布林肯訪華,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理聯邦調查局關於中共間諜氣球的報告。

4月11日,布林肯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以及到訪的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洛和國防部長加爾維斯舉行聯合記者會。布林肯表示,美方並不尋求遏制中共,將繼續尋找加強雙邊溝通渠道的途徑,他希望在條件成熟時繼續訪問中國大陸。

今年2月,布林肯擬定的訪華行程,因為中共間諜氣球事件被取消。

今年1月下旬,一個巨型的中共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阿拉斯加領空,然後穿過加拿大並向下進入美國蒙大拿州,在那裡盤旋了幾天,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就在該州。美國相信這個中共間諜氣球試圖監視美軍敏感地點。

2月4日,美軍在東海岸擊落這個中共間諜氣球,氣球事件加劇美中關係惡化。布林肯取消了訪華計劃,說現在的時機不合適。

中方一再聲稱氣球是民用的,因不可抗力因素誤入美國領空,稱美國將其擊落是反應過度。

美方則指出,被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有能力搜集電子信號,能夠從美國幾個敏感的軍事地點收集情報。

4月3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援引美國兩位現任高級官員和一位前高級政府官員的話報導指出,中共可以控制間諜氣球使其反覆飛越某些區域,有時呈「8」字形飛行穿過,並把收集到的情報實時傳回北京。

「中國(共)收集的情報主要來自電子信號而非影像,這些信號可從武器系統或基地人員的通信獲得」,官員們說,如果不是美國政府努力阻止中共間諜氣球將採集到的情報發送回去,中共可能會搜集到更多美軍基地的敏感信息。

美軍完成打撈中共間諜氣球殘骸的工作後,由美國聯邦調查局進行調查,但至今未公布調查報告。

近日,美國五角大樓多份機密文件洩漏,揭示了中共間諜氣球更多內幕。

《華盛頓郵報》4月15日報導,洩漏的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文件指出,除了2月被擊落的氣球外,美國前幾年已經偵測到數個中共間諜氣球,並將它們命名。

當局評估這些氣球均配有雷達和感測器等精密的監視設備,可以在夜間、透過雲層監視和偵察。

另一份機密文件顯示,中共政府部分人士對於1月底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本土事件,感到措手不及,政府內部一些人指責外交部處理不善,引發中美外交危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