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禁用TikTok 美蒙大拿州議會通過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美國蒙大拿州議會週五(4月14日)通過法案,在全州禁用中國視頻平台TikTok。這是美國第一個通過相關法案的州。

當天,蒙大拿州衆議院以54票贊成、43票反對通過相關法案,將呈送該州共和黨籍州長強佛特(Greg Gianforte)簽署生效。此前州參議院已經以30票贊成、20票反對通過表決。

該法案規定,只要TikTok由位於中國或其它被指定為「外國對手」的國家的公司擁有,蒙大拿州領土管轄範圍內的公司或用戶就不得運營、使用該平台。

法案還禁止蘋果、谷歌等企業的應用程序商店提供TikTok下載。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罰款1萬美元。至於下載TikTok的用戶則不會被罰款。

蘋果及谷歌早前曾表示,無法在特定的州禁止下載某一應用程式。目前不清楚蒙大拿州將如何執行這項禁令。

蒙大拿州州長辦公室發言人說,州長會審慎考量州議會提交給他的每一份法案。

該項禁令預定2024年生效,因爲法案性質史無前例,幾乎肯定會面臨法律程序挑戰,可能會一直上訴到華盛頓的最高法院。TikTok方面已經聲明將提出挑戰。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正在推動全國禁用TikTok。蒙大拿州打響了第一槍。

此前,聯邦政府和多個州已下令政府機構的設備禁止使用TikTok。其中包括蒙大拿州。蒙大拿大學今年1月也在校園網絡封鎖了TikTok。

蒙大拿州禁用TikTok法案的支持者認爲,中共有兩項法律可強迫中國企業須與中共情報部門合作。蒙大拿州共和黨籍檢察長努森(Austin Knudsen)表示,TikTok對蒙大拿用戶的隱私構成重大風險,也威脅到國家安全,還涉及鼓勵青少年加入危險的網路挑戰。

上個月,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接受質詢。議員們紛紛質問,中共政府是否可以取得TikTok用戶信息,或者影響美國民眾在該視頻平台上看到的內容。TikTok方面一再否認。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