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糧食短缺 中共下指標令退林還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中共2023年「退林還耕」工作已經開始,當局聲稱這是為了保障國內糧食安全採取的措施。不過就在幾年前,中共還在推行相反的「退耕還林」政策。此外目前農民種水稻利潤微薄,地方財政緊張補貼不到位,種種因素導致「退林還耕」面臨困境。

廣東農民林先生最近告訴新唐人,當地接到了上級的硬性指標,要求砍掉部分樹林「退林還耕」。

廣東農民林先生:「我們這邊村裡面就有20來畝,以前村民種的一點樹,都是一些雜樹,什麼桉樹啊,龍眼荔枝那些雜樹。然後很便宜,補了幾千塊錢給他。砍了以後就復墾了,復墾就是說要種水稻。平時就說,種水稻的話不是很好的田來的。然後他就把他那樹砍了,然後去搞點機器去把它搞成一塊一塊田這樣子。」

上級部門下令「退林還耕」,是為了增加水稻產量。

林先生:「他有個硬性的指標下來的,說你早稻跟晚稻都要起來,合計一年要種多少畝這樣子。估計說,唉,不是一直說怕糧食緊張不夠用嗎。開春以來不是說不夠嗎?好像糧食,疫情以來都可能比較緊張吧。」

近年來中國的食物自給率不斷下降,三年的極端清零政策又對糧食供應造成巨大打擊。2021年中國進口糧食達到史上最高,約16,454萬噸。2022年雖然稍有下降,但仍是歷史第二高。再加上去年,嚴重的乾旱襲擊了中國多個產糧大省。

另一方面,耕地面積持續減少。2019年的第三次國土調查顯示,10年來全國耕地地類減少1.13億畝,人均耕地面積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

這是中共從1999年實行「退耕還林」政策的後果之一。「退耕還林」原本是指把一些山坡耕地退耕,恢復森林植被,以改善水土流失和沙塵暴等。

但在實際操作中,被退耕地不只是荒山坡地。例如廣西農田被變成養殖場,河南農田被占用蓋學校,福州農田被礦產公司占用。加上地方政府多年來依靠土地財政,更是導致大量耕地被占用開發。

大陸農業工作者顧先生:「那個時候是為了所謂的碳中和呀。就是歐洲那個減輕碳排放,增加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那麼森林就能吸收二氧化碳。所以當初又為了響應國際上的所謂環保組織的一些要求,那麼搞一陣子。但是這個事現在繼續往下搞,國際上又不買帳,搞得就沒有意義了。所以現在又改了,那你就把這樹砍了吧。」

「退耕還林」實施了這麼多年,又回到「退林還耕」。從事農業工作的顧先生表示「暈了」。

顧先生:「我跟你講,有一種病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目前的話,可能國內糧食供應會緊張,所以又在想那個所謂的自力更生了,想多種糧食了。這個沒有辦法,決策層出了問題。我們現在不是我們暈,就我們周邊的一些,公務員啊,領導幹部啊,有的閒聊,大家都頭暈,只是不敢說。」

儘管村裡接到了增加水稻產量的硬性指標,但林先生透露,其實村民並不願意種水稻。

林先生:「就拿我們村來舉吧,一個人五分地,你一家人的話,你就搞個幾畝。你種的話(畝產)800斤這樣子。800斤產量你要是賣穀子的話,你像早稻的話,(100斤)200塊錢都賣不到,才1000來塊錢一畝。化肥又貴,去年俄烏戰爭以來就漲了很多。各方面加上去的話,成本的話就估計要去了六七百,還不算人工在那裡。」

雖然政府聲稱會給一些補貼,但林先生表示,中央補貼分為省級、市級、區級,今年連市級補貼都還沒發下來。現在地方財政非常緊張,往年種10畝以上水稻就算是種植大戶的,補貼400。但是今年估計要提高到30畝,才拿得到補貼。因此農家除非有人閒著沒事,才會去種水稻。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