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粮食短缺 中共下指标令退林还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5日讯】中共2023年“退林还耕”工作已经开始,当局声称这是为了保障国内粮食安全采取的措施。不过就在几年前,中共还在推行相反的“退耕还林”政策。此外目前农民种水稻利润微薄,地方财政紧张补贴不到位,种种因素导致“退林还耕”面临困境。

广东农民林先生最近告诉新唐人,当地接到了上级的硬性指标,要求砍掉部分树林“退林还耕”。

广东农民林先生:“我们这边村里面就有20来亩,以前村民种的一点树,都是一些杂树,什么桉树啊,龙眼荔枝那些杂树。然后很便宜,补了几千块钱给他。砍了以后就复垦了,复垦就是说要种水稻。平时就说,种水稻的话不是很好的田来的。然后他就把他那树砍了,然后去搞点机器去把它搞成一块一块田这样子。”

上级部门下令“退林还耕”,是为了增加水稻产量。

林先生:“他有个硬性的指标下来的,说你早稻跟晚稻都要起来,合计一年要种多少亩这样子。估计说,唉,不是一直说怕粮食紧张不够用吗。开春以来不是说不够吗?好像粮食,疫情以来都可能比较紧张吧。”

近年来中国的食物自给率不断下降,三年的极端清零政策又对粮食供应造成巨大打击。2021年中国进口粮食达到史上最高,约16,454万吨。2022年虽然稍有下降,但仍是历史第二高。再加上去年,严重的干旱袭击了中国多个产粮大省。

另一方面,耕地面积持续减少。2019年的第三次国土调查显示,10年来全国耕地地类减少1.13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

这是中共从1999年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的后果之一。“退耕还林”原本是指把一些山坡耕地退耕,恢复森林植被,以改善水土流失和沙尘暴等。

但在实际操作中,被退耕地不只是荒山坡地。例如广西农田被变成养殖场,河南农田被占用盖学校,福州农田被矿产公司占用。加上地方政府多年来依靠土地财政,更是导致大量耕地被占用开发。

大陆农业工作者顾先生:“那个时候是为了所谓的碳中和呀。就是欧洲那个减轻碳排放,增加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那么森林就能吸收二氧化碳。所以当初又为了响应国际上的所谓环保组织的一些要求,那么搞一阵子。但是这个事现在继续往下搞,国际上又不买账,搞得就没有意义了。所以现在又改了,那你就把这树砍了吧。”

“退耕还林”实施了这么多年,又回到“退林还耕”。从事农业工作的顾先生表示“晕了”。

顾先生:“我跟你讲,有一种病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目前的话,可能国内粮食供应会紧张,所以又在想那个所谓的自力更生了,想多种粮食了。这个没有办法,决策层出了问题。我们现在不是我们晕,就我们周边的一些,公务员啊,领导干部啊,有的闲聊,大家都头晕,只是不敢说。”

尽管村里接到了增加水稻产量的硬性指标,但林先生透露,其实村民并不愿意种水稻。

林先生:“就拿我们村来举吧,一个人五分地,你一家人的话,你就搞个几亩。你种的话(亩产)800斤这样子。800斤产量你要是卖谷子的话,你像早稻的话,(100斤)200块钱都卖不到,才1000来块钱一亩。化肥又贵,去年俄乌战争以来就涨了很多。各方面加上去的话,成本的话就估计要去了六七百,还不算人工在那里。”

虽然政府声称会给一些补贴,但林先生表示,中央补贴分为省级、市级、区级,今年连市级补贴都还没发下来。现在地方财政非常紧张,往年种10亩以上水稻就算是种植大户的,补贴400。但是今年估计要提高到30亩,才拿得到补贴。因此农家除非有人闲着没事,才会去种水稻。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