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爾反爾 台北部禁航區從27分鐘又變6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中共因爲發射火箭,在台灣北部海域宣布3天禁航區,遭台灣抗議後承諾縮減為27分鐘。但中共隨後又改成6小時。

中共福建海事局4月13日發布航行警告稱,4月16日早上9時至下午3時,在東海4點連線水域範圍內「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禁止駛入。

台灣中央社引述國安人士的消息證實,中共在台灣以北海空域劃設禁航區,是因為預計16日上午9時40分從甘肅發射名爲「風雲三號G星」氣象衛星,屆時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至該海域。

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在推特發布一張酒泉航天發射中心預定16日發射火箭的軌跡示意圖,顯示中方為此劃設三個禁航區,其中兩個在中國大陸境內,第三個禁航區就在台灣北部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內。

中共單方面劃設的禁航區,因爲涉及中華民國負責的飛航情報區,因而引發台方不滿。

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中方劃設的禁航區距台灣北面85海里左右,位於民航要道,民航機數量多,包括往來日本、韓國、美國等國的航班。

據此前中央社報導,中共民航部門11日宣布,4月16日至18日上午9時至下午2時,因「航太行動」在台灣以北海空域劃設禁航區。中華民國交通部表示,經過台方抗議後,禁航時間改為16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縮短至27分鐘。

福建海事局公布6小時禁航之後,中華民國交通部回應台媒指,中方公布的禁航時間不一致,經相關人士向福建海事局查證及了解後,研判應是對岸基於火箭殘骸對海上航行安全的考量,須時間予以排除。

交通部稱,台灣方面也會發布飛航公告及航船布告,提醒避開中共航太活動區域,屆時也將24小時監控周邊海空域動態,以維持航行安全。

西方國家通常會有效管控火箭殘餘物。但中共經常任由火箭碎片不受控地墜落,因而屢屢被批評不負責任。

今年3月8日,中共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美國德州上空解體,碎片散落範圍被指或有數英里寬、數百英里長。

去年11月4日,中共長征5B火箭助推器的殘餘物不受控制地墜回地球大氣層,殘骸落在太平洋。美國宇航局(NASA)局長指責中共讓全球又一次陷入「不必要的風險」當中,而且中方也沒有分享具體的軌跡信息,而這是預測著陸區和減少風險的必要信息。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