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火星發現「龍骨狀」結構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本月初,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號」(Mars Curiosity Rover)火星探測器拍攝了一張奇怪的火星結構的照片,一位專家稱這是她見過的「最奇怪的」結構。

作為NASA火星科學實驗室(MSL)任務的一部分,「好奇號」自2012年8月以來一直在蓋爾火山口漫遊。4月1日它拍攝了一張奇異的照片。

這輛汽車大小的機器人拍下的照片顯示,在直徑96英里(約154公里)的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底部的一塊岩石上長出了尖刺。

NASA「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拍攝的看起來像骨骼狀的火星結構。(JPL-Caltech/MSSS/SWNS/NASA)

這張照片在網上引發了激烈的討論,人們對圖像中顯示的內容展開了各種猜測,從魚骨化石到龍形生物不等。有人認為可能是火星的大風侵蝕了岩石。

法裔美國天體生物學家卡布羅爾(Nathalie Cabrol)在推特上寫道:「在20年的火星研究中,這是我見過的最奇怪的岩石。我迫不及待地想得到它的顯微圖像。」

另一個人評論說:「真的很奇怪,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東西,從1997年的Sojourner任務開始,我一直在研究火星圖像。」

推特用戶Martin Weil認為這是風。「我們已知的每一種幾何形態最終都可能被創造出來。我們只是需要耐心」。

Dotty補充說:「在地球上,這將是一種植物化石,比如說冷杉樹枝或魚的背脊,很難成為天然岩層。」

Liam Gunn寫道:「我很樂意相信那是一條火星龍化石的背部,蜷縮在它最後的安息之地。」

其他網友的猜測還包括一個非常容易破碎的「魚椎」「魚化石」「鯖魚片」,以及「某種史前生物的骨架」。

蓋爾隕石坑是火星上一個乾涸的湖床,據估計大約有3.5~38億年的歷史。火星車的任務目標包括調查火星氣候和地質,並為人類探索做準備。

這並不是好奇號火星車拍攝到的第一個讓科學家摸不著頭腦的奇怪構造。去年6月,它發現火星表面有一些奇怪、彎彎曲曲的結構伸出來。

專家說,這些「柱子」可能是由曾經填充火星基岩古老裂縫的水泥狀物質製成的。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較軟的岩石被侵蝕掉,只留下從火山口的沙子中突出的緻密材料。

2022年2月,火星車在蓋爾隕石坑中拍攝了一張看似珊瑚狀「花朵」的圖像,但實際上它是一種微觀礦物結構。NASA的科學家證實這是一個「成岩晶簇」,小於一美分硬幣,可能是由水中的礦物質沉澱形成的。

至於最新的奇異圖像到底是什麼,還需要等待科學家的探索和解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