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渾身是寶 降壓減脂又排毒 但這些人不能吃

芹菜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藥用價值,可以降血壓又能減脂排毒,被稱為「美容蔬菜果汁」。一般民眾吃芹菜習慣把葉子丟掉,其實是非常可惜的。那麼芹菜的根莖、葉、籽、汁等各有什麼功效?怎麼吃才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一、區分3種芹菜

水芹菜

水芹菜是南方特有的蔬菜,生長在水邊或低窪地帶。水芹菜帶著一種水邊植物特有的香氣,它的口感很鮮嫩,用來素炒、涼拌或者炒肉都有一股異香。

黃心芹

黃心芹在北方被叫做香芹,細細長長的,莖杆嫩黃色,質地脆嫩,纖維少,味道清香。北方人用它做為餃子、包子的餡料,在南方多用來炒食或給菜餚做為提味配料。

青芹

青芹就是我們吃的普通芹菜,顏色較深,纖維素特別多,所以吃起來口感較糙,烹飪前可以去掉一些纖維。青芹比其它芹菜的香味要濃郁一些,多用來搭配肉片炒食或涼拌。

二、芹菜根莖、葉、籽、汁的功效

芹菜籽 • 降血壓有特效

芹菜籽是芹菜的種子,對高血壓、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氣滯性子宮炎、腹水、腎臟等疾病有很好的舒解作用。 芹菜籽所含降壓、降脂成分是芹菜的50倍,短期服用能起到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長期服用遠遠優於其它中西藥品,無任何毒副作用。

食用方法

1. 取適量芹菜籽放於杯中,熱水沖泡(純淨水滾沸100攝氏度沖泡最佳)即可飲用,每日數杯,經常服用。(可根據各人血壓高低,酌量增減。)

2. 將每次飲用後的菜籽晒乾累積,製作成枕頭使用,效果更佳。

3. 將芹菜籽用磨粉機打成芹菜籽粉,泡法與芹菜籽相同。

4. 芹菜籽粉可以和牛奶、豆漿、飲料一起沖服,也可以拌粥、放糖加蜂蜜食用,口感更佳。每日2~3次,每次2~3勺。沖調以後,會有少許沉澱物,可放心食用。

芹菜汁 • 調經 減脂排毒

芹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大量的纖維素,100克西洋芹有1.6公克的豐富膳食纖維,喝完一杯不但可以增進飽足感,同時促進腸道蠕動排出體內多餘水分,讓小腹不容易累積宿便,因此又被稱為「減脂排毒水」。

芹菜汁還具有健胃、利尿、降血壓、鎮靜、清熱涼血,止血調經的作用。

食用方法

將芹菜洗淨榨汁,加白糖調味即成,隨時飲用。

也可以加入其它水果一起打汁飲用。營養師建議可以加入蘋果、奇異果、鳳梨一起打成果汁。能補充維生素C,搭配西芹汁排水功能,不僅可以消水腫,還能使膚質更透亮白皙,是最強的「美容蔬菜果汁」!

芹菜葉 • 安定情緒

研究表明,芹菜葉子莖葉中含有芹菜葉子甙、佛手甙內脂、揮發油等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慾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

芹菜葉含有較多的鐵和鈣,是治療缺鐵性貧血和補鈣的佳蔬。芹菜葉子能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可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芹菜葉做湯,長期食用可以幫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膚有光澤。

芹菜根 • 治療反胃嘔吐

鮮芹菜根可用於治療反胃嘔吐。作法:鮮芹菜根30g、甘草15g、雞蛋一個,加水煎,打入雞蛋沖服,通常一劑可以痊癒。

芹菜雖好,但有些人不可多食。(Shutterstock)

三、芹菜的食用禁忌

1、脾胃虛寒的人群不宜吃芹菜

芹菜性質寒涼,而且可以滑腸,那些平時脾胃虛寒和腹瀉便溏的人群不宜吃,否則會讓身體的不良症狀加重。

2、低血壓人群不宜吃芹菜

芹菜可以降血壓,所以平時血壓就低的人群,在食用芹菜後會讓血壓變得更低,容易出現頭暈和無力等症狀,對身體健康不利。

3、過敏體質不宜吃芹菜

芹菜屬光敏性強的蔬菜,食之過多,容易導致光敏性物質在體內增加,此時如果照射強光,就會和日光發生反應,引起日光性皮炎等皮膚炎症。

4.這些食物不能與芹菜同食

芹菜與蝦、海米、醋、黃瓜、南瓜、蛤蜊、雞肉、兔肉、鱉肉、黃豆、菊花、蟹、蜆、毛蚶相剋,不能同食。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