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ChatGPT會顛覆政權?中共擬立AI新規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ChatGPT問世掀起全球「生成式人工智慧機器人熱潮,引發中共的恐慌。日前,中共網信辦出台AI監管條例,要求國產ChatGPT服務註冊,用戶實名,生成內容不得顛覆國家政權等。分析認為,中共意圖把人工智變成黨棍智能,替中共說謊話的機器人

4月11日,中共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共21條,草稿要求研發、利用生成式人工智慧產品的企業,須申報安全評估,生成的內容應當體現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等內容。

分析認為,中共擔心AI技術動搖它的意識形態,所以把觸角伸向這一領域急於加強監管。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ChatGPT因為有強大的計算能力,有比較高的類似人工智慧的東西。所以中共對這個新事物和任何所有的其它的以前的網路技術一樣,所以它就一定要對它進行限制,進行審查。」

賴建平說,中共就是要嚴格管控所有的信息。

賴建平:「中共不喜歡的言論,它就會給你打入另冊,給你貼上一個虛假信息的標籤。它就會認為是不符合所謂的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東西,那麼它就要加以禁止。它對發布信息的這些人或者說機構進行制裁,把所謂的顛覆政權特別地提出來,它目的要保住它的獨裁統治。」

意見稿還要求,營運方對生成內容負責,防止生成虛假信息。用戶須實名。對不符合要求的內容,應加以過濾,並在3個月內優化模型,防止再次生成。對於違反規定,且構成犯罪者,將追究刑事責任。

分析認為,中共的審查制度只能把人工智能變成替中共說謊話的機器人。

旅美自由媒體人黃子茵:「AI本來是幫助大家思考,幫助大家尋找答案的。如果用審查自然人的方式去審查AI的話。它就自我閹割,這個是個敏感問題,我不能夠加以闡述或者加以分析,也就說是一個非常悲哀的AI,非常虛假的東西。因為AI說的話都是要靠邏輯的,按照AI的正常邏輯它得出來的結論,肯定就是要觸犯中共的。」

黃子茵說,中共之前試圖用AI做水軍,後來發現AI水軍反共,很快把AI水軍給禁了。如果AI威脅中共的思想管控,結局可能也是一樣的。

2月美國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掀起全球「生成式人工智慧」機器人熱潮。中國企業爭先開發和將AI技術整合到自家產品中。百度3月推出中國版ChatGPT「文心一言」;中國商湯科技也發布名為「商量」的聊天機器人;4月11日,阿里巴巴推出語言智能模型「通義千問」。

但中國版ChatGPT受限於中共監管的演算法,對敏感問題避而不答。2月初,中國公司推出的ChatGPT「元語智能」,因為回答批評中共的內容,被暫停服務。

黃子茵:「中共的審查制度以及中共的專制,就像一個鐵鏈一樣,會套在中國人的思想,會套在中國這個國家進步的步伐上面。成為中國人和中國發展的桎梏。這個在中共的審查制度生存下來的AI,它也是非常無能的。如果給它一堆謊言,它回饋給你的也是一堆謊言。」

賴建平:「中共這麼嚴格地進行監控,它的發展的前景必然地會受到限制。這些所謂的高科技公司,它沒有什麼真正的技術上的突破,也沒有太大的發展空間。跟境外境內的ChatGPT的信息還是相互不流通的。它是一種零和關係,原來在微信、百度裡面能找到信息,現在轉移到了中國版的ChatGPT上。」

賴建平分析,中共的監管會讓中國的人工智慧更加落後於世界主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