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出逃終脫北 朝鮮母女分離十年在韓國重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2019年5月31日,剛滿18歲的朴宋美(Songmi Park,音譯)在黃昏時分蹚過了鴨綠江冰冷的河水。她很清楚,一旦被抓住肯定會受到懲罰甚至可能被槍斃,但她的內心感到有一種力量比恐懼更強烈——她渴望著離開朝鮮,去尋找多年前已逃離朝鮮的母親。

第一次脫北失敗 父親付出了生命代價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這已經是宋美此生第二次跨過鴨綠江逃離朝鮮。第一次「脫北」時,她還是個被綁在母親背上的孩童。她仍然記得,當時父母帶著她躲在中國一個親戚的養豬場裡,當中國的警察找到他們時,她的父母懇求不要被遣返回國,但警察無動於衷,還把收留他們的親戚的臉打出了血。

被遣送回朝鮮後,她的父母被送往朝鮮一個臭名昭著的監獄裡,而當時年僅4歲的宋美被交給她的祖父母養育。

5年後的一個晚上,她的父親突然回到家中,把她摟在懷裡,她興奮地以為生活可以重新開始了。不料父親回到家僅僅三天就去世了,監獄中的艱苦生活已徹底摧毀了他的健康。

一週後,宋美的母親明惠也回到家中,得知丈夫已經去世後,悲痛欲絕的明惠作出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決定:她要再次逃離朝鮮。母親離開的那個早上,已經覺察到異常的宋美蜷縮在被子裡哭了起來,她心裡知道,自己很長一段時間都見不到母親了。

母親二次出逃不到兩年,祖父也去世了,留下年僅10歲的宋美獨自照顧臥床不起的祖母。她們沒有固定的經濟收入,只僅能靠著在山林中尋找可以吃和可以賣的植物艱難謀生。那時的宋美所有的努力就是讓自己不挨餓,能夠繼續活下去。

宋美記得,2017年夏天,農作物開始因乾枯死亡,但政府仍然要求農民交出與往年相同數量的糧食,人們自己沒有吃的,只好在山上覓食。

礦山的工人境況更糟,2017年朝鮮進行核試驗後,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了制裁,礦場幾乎停止運營,工人們也無法領到工資,他們會在晚上偷偷溜進礦井盜取零件,然後賣掉。

成功脫北的母親拚命掙錢  為女兒安排了逃離朝鮮的計劃

而宋美的母親在中國四處奔波了一年後,去了鄰國老撾和泰國,最終輾轉到達了韓國大使館,最後被送到了首爾。為了快速掙錢讓女兒也能「脫北」,她夜以繼日地在一家造船廠清洗船舶掙錢。

逃離朝鮮的代價是高昂的,需要中間人來幫助打通關係,需要很多錢來賄賂阻礙者。辛勤工作9年後,攢夠了錢的明惠支付了大約2萬美元給一名掮客,為自己的女兒安排了逃離朝鮮的計劃。

宋美在渡過鴨綠江進入中國後一直是晝伏夜行,在掮客的帶領下隱蔽地前往不同地點,然後翻山越嶺進入老撾,在那裡的一座教堂避難,最後成功抵達韓國大使館。

她在大使館等待三個月後,被安排乘飛機前往韓國。當她降落在首爾機場,聽到地勤人員用熟悉的韓語迎接她時,她坐在機場裡哭了10分鐘。整個出逃旅程耗時一年,但對宋美來說彷彿過了10年。

母女重逢 開始新的生活

在韓國,分離了整整10年的母女重逢時抱頭痛哭。宋美說,當時她的感覺就像是一場夢。終於與母親團聚後,宋美小心翼翼地向母親提出了一個問題,那是她從8歲起每天都在問自己的問題:「你為什麼要離開我?」

明惠告訴女兒,他們第一次「脫北」是她的主意,結果丈夫因此而死,這讓她無顏面對公婆。當天決定再次出逃時最初是想帶孩子一起走,但中間人說不能帶孩子。

「如果我們再次被抓,我們倆都會遭殃,所以我讓你奶奶照看你一年」,明惠說,「我想讓你知道我沒有拋棄你,我想給你更好的生活,這似乎是正確的選擇。」

朝鮮人為了逃離必須做出的痛苦且冒險的決定,而且在金正恩的統治下脫北變得越來越難。政府不僅加強了邊境管控,而且對那些被抓到的試圖逃跑者實施更嚴厲的懲罰。在2020年之前,每年有超過1000名朝鮮人來到韓國。而在宋美抵達的2020年,這一數字已降至229人。

2022年6月,宋美抵達韓國後曾接到一個朋友的母親打來的電話,她才得知自己的朋友因為被抓到有韓國電影《魷魚遊戲》的拷貝版,被政府處決了。

宋美逐漸適應了與母親的關係,兩人像朋友或姐妹一樣相處。在她們聊起彼此過去的痛苦遭遇時,宋美會為母親擦乾眼淚。

宋美接受BBC的採訪時笑著說,只有當她和母親的意見不合發生爭吵的時候,她才會意識到,「哇,我真的是和我媽媽住在一起」。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