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出逃终脱北 朝鲜母女分离十年在韩国重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2日讯】2019年5月31日,刚满18岁的朴宋美(Songmi Park,音译)在黄昏时分蹚过了鸭绿江冰冷的河水。她很清楚,一旦被抓住肯定会受到惩罚甚至可能被枪毙,但她的内心感到有一种力量比恐惧更强烈——她渴望着离开朝鲜,去寻找多年前已逃离朝鲜的母亲。

第一次脱北失败 父亲付出了生命代价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这已经是宋美此生第二次跨过鸭绿江逃离朝鲜。第一次“脱北”时,她还是个被绑在母亲背上的孩童。她仍然记得,当时父母带着她躲在中国一个亲戚的养猪场里,当中国的警察找到他们时,她的父母恳求不要被遣返回国,但警察无动于衷,还把收留他们的亲戚的脸打出了血。

被遣送回朝鲜后,她的父母被送往朝鲜一个臭名昭著的监狱里,而当时年仅4岁的宋美被交给她的祖父母养育。

5年后的一个晚上,她的父亲突然回到家中,把她搂在怀里,她兴奋地以为生活可以重新开始了。不料父亲回到家仅仅三天就去世了,监狱中的艰苦生活已彻底摧毁了他的健康。

一周后,宋美的母亲明惠也回到家中,得知丈夫已经去世后,悲痛欲绝的明惠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她要再次逃离朝鲜。母亲离开的那个早上,已经觉察到异常的宋美蜷缩在被子里哭了起来,她心里知道,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母亲了。

母亲二次出逃不到两年,祖父也去世了,留下年仅10岁的宋美独自照顾卧床不起的祖母。她们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只仅能靠着在山林中寻找可以吃和可以卖的植物艰难谋生。那时的宋美所有的努力就是让自己不挨饿,能够继续活下去。

宋美记得,2017年夏天,农作物开始因干枯死亡,但政府仍然要求农民交出与往年相同数量的粮食,人们自己没有吃的,只好在山上觅食。

矿山的工人境况更糟,2017年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了制裁,矿场几乎停止运营,工人们也无法领到工资,他们会在晚上偷偷溜进矿井盗取零件,然后卖掉。

成功脱北的母亲拚命挣钱  为女儿安排了逃离朝鲜的计划

而宋美的母亲在中国四处奔波了一年后,去了邻国老挝和泰国,最终辗转到达了韩国大使馆,最后被送到了首尔。为了快速挣钱让女儿也能“脱北”,她夜以继日地在一家造船厂清洗船舶挣钱。

逃离朝鲜的代价是高昂的,需要中间人来帮助打通关系,需要很多钱来贿赂阻碍者。辛勤工作9年后,攒够了钱的明惠支付了大约2万美元给一名掮客,为自己的女儿安排了逃离朝鲜的计划。

宋美在渡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后一直是昼伏夜行,在掮客的带领下隐蔽地前往不同地点,然后翻山越岭进入老挝,在那里的一座教堂避难,最后成功抵达韩国大使馆。

她在大使馆等待三个月后,被安排乘飞机前往韩国。当她降落在首尔机场,听到地勤人员用熟悉的韩语迎接她时,她坐在机场里哭了10分钟。整个出逃旅程耗时一年,但对宋美来说仿佛过了10年。

母女重逢 开始新的生活

在韩国,分离了整整10年的母女重逢时抱头痛哭。宋美说,当时她的感觉就像是一场梦。终于与母亲团聚后,宋美小心翼翼地向母亲提出了一个问题,那是她从8岁起每天都在问自己的问题:“你为什么要离开我?”

明惠告诉女儿,他们第一次“脱北”是她的主意,结果丈夫因此而死,这让她无颜面对公婆。当天决定再次出逃时最初是想带孩子一起走,但中间人说不能带孩子。

“如果我们再次被抓,我们俩都会遭殃,所以我让你奶奶照看你一年”,明惠说,“我想让你知道我没有抛弃你,我想给你更好的生活,这似乎是正确的选择。”

朝鲜人为了逃离必须做出的痛苦且冒险的决定,而且在金正恩的统治下脱北变得越来越难。政府不仅加强了边境管控,而且对那些被抓到的试图逃跑者实施更严厉的惩罚。在2020年之前,每年有超过1000名朝鲜人来到韩国。而在宋美抵达的2020年,这一数字已降至229人。

2022年6月,宋美抵达韩国后曾接到一个朋友的母亲打来的电话,她才得知自己的朋友因为被抓到有韩国电影《鱿鱼游戏》的拷贝版,被政府处决了。

宋美逐渐适应了与母亲的关系,两人像朋友或姐妹一样相处。在她们聊起彼此过去的痛苦遭遇时,宋美会为母亲擦干眼泪。

宋美接受BBC的采访时笑着说,只有当她和母亲的意见不合发生争吵的时候,她才会意识到,“哇,我真的是和我妈妈住在一起”。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