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陽-精彩好棋專欄】第57篇:久違的循環圈(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這盤棋已經來到決勝輪了,是至關重要的一局!如果獲勝就將晉級天元賽循環圈,如果失利就將不幸被淘汰。對手是另一位年輕棋手牛詩特,賽前我不敢想太多,畢竟以前也常常經歷過這種一戰定生死的比賽。只能儘量保持平常心應戰!

這盤棋我執白,目前局面進行至此(見圖一),左邊形成了複雜的攻殺,雙方只要一步棋下錯極有可能面臨崩盤,白棋下一手相當關鍵,大家認為殺氣的要點在哪裡呢?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一。(海峰棋院提供)

圖二:實戰我的第一感是A或B,但感覺似乎沒把握,因此選擇白1拐,白3團。接著黑棋該如何收氣也是一大課題。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二。(海峰棋院提供)

圖三:實戰黑1跳,角上是黑棋的先手權利,白2衝完,4尖守角必然。緊接著黑棋若只是A尖被白B擋,黑棋反而難辦,因此黑棋勢必要想出更好的收氣辦法,該如何走呢?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三。(海峰棋院提供)

圖四:實戰黑1托完,3黏,看起來很正常但並不是正確下法,接著白若下A,黑B、白C叫吃,雖然有眼,黑D先手叫吃一下後,左邊F扳也能做眼,因此白不行。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四。(海峰棋院提供)

圖五:實戰我發現白1有先托完,再3頂的好手,黑若A打,白就B開劫;黑若D團,白也可C夾、黑A、白B再開劫,因為白E有徵吃中央三子的絕對劫材,因此打劫相當嚴厲。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五。(海峰棋院提供)

圖六:實戰黑1直接打吃,白2必然開劫,緊接著白4打吃是絕對劫材。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六。(海峰棋院提供)

圖七:實戰白2提劫後,黑棋無法於A位黏,否則被白B打吃,形成「有眼殺無眼」。因此黑棋只能於3位爬找劫。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七。(海峰棋院提供)

圖八:實戰白1當然開心消劫,黑2以下還得依靠苦肉計做活,白7打吃收穫豐富,黑左上三角一子已半死不活。下成這樣,左邊一戰獲得巨大成功,白棋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優勢。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八。(海峰棋院提供)

圖九:回過頭來看,黑應下在3位一路飛,才是殺氣要點,白A、黑就B尖,若如此白棋似乎是苦戰,裡面變化複雜,棋友們可以自行細細品味。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牛詩特四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九。(海峰棋院提供)

這盤棋就依靠左邊成功脫困取得優勢,最後我贏下了本局,晉級天元循環圈,這是自己睽違了六年後再度晉級循環圈。希望我能再接再勵,在循環圈中下出不留遺憾的棋局!

2023年2月3日,第22屆天元賽複賽,林書陽九段執白194手,中盤戰勝牛詩特四段。此圖為全局棋譜。(新唐人製圖)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