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故鄉」小礁溪 感受夢幻綠色小光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台灣的螢火蟲季到來,在宜蘭礁溪的「匏崙村」,每年都會吸引大批「賞螢」遊客,今年當地推出了特別的導覽服務。

礁溪匏杓崙路一帶俗稱為「小礁溪」,這裡是宜蘭第一個透過公私協力合作的賞螢區,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到訪,就是要一睹螢火蟲的風采。

小朋友:「螢火蟲牠最喜歡的地方 ,就是一個很乾淨的水的地方。」

導覽員林松柏:「我們呢大概基本上六點二十分出發, 今天這個天氣,這個季節大概六點四十分鐘會出現。」

由於當地民眾多年來保護生態的意念,讓螢火蟲繁衍大增,進而打響「火金姑的故鄉-匏崙」的名號,只要賞螢季一到,參訪的民眾相當踴躍,社區志工也加入服務的行列,今年鄉公所還首度開辦「線上語音生態導覽」的服務。

賞螢志工:「QR Code你掃好之後,他講,你QR Code手機就能聽到導覽,他就導覽了。」

賞螢志工陳麗霞:「但是牠今年可能是閏月的關係,牠比較晚一點,差不多差十幾天,會晚一點,不然往年這時候就大爆發會很多,牠怕冷不怕雨,像這樣下雨還是有,如果又冷又有風就會比較少。

礁溪鄉長張永德表示,由於螢火蟲看不到紅光,鄉公所為了保護牠們, 2017年就把螢火蟲出沒路段的路燈,全換成紅光,除了讓民眾了解螢火蟲需要的生態以外,同時也感受被綠色小光點包圍的真實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