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揭祕:中共封鎖台灣作戰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1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前中共海軍中校參謀姚誠。

今日焦點:深度解析:中共布局40年 封鎖台灣作戰預案!特殊安排:山東艦出第一島鏈,卻出不了這!中共越發「太監化」不擇手段換可怕後果?!

節目開始前,我們要和大家說一下,目前《新聞大家談》節目已經開通了獨立Youtube頻道,名字就叫《新聞大家談》,大家可以搜索我們的名稱,也可以直接點擊信息欄中的訂閱連結,訂閱關注我們,我們之後會逐步轉移到新頻道來播出節目。好,下面我們開始今天的內容。

【中共報復性圍台軍演 兩大「故意安排」】

從上週六(4月8日)到今天週一(10日),中共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北部、南部、東部海空域進行所謂的「圍台」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這被認為是對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的報復。

台灣國防部公布,自8日上午6時至9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71架次、共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的共機45架次。9日上午6時至下午16時止,共偵獲70架次共機,其中35架次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侵擾西南空域;另有11艘次共艦在台灣周邊活動。此外,僅10日上午6時至上午10時止,就偵獲共機59架次,其中逾越中線及進入台灣西南、東南空域39架次。

中共聲稱,此次演習會在台灣周邊海域部署船艦、戰機、飛彈,內容包括對「關鍵目標實施模擬聯合精確打擊」,以及持續保持「環台進逼態勢」等。9日,東部戰區發布一段模擬襲擊的短視頻,顯示從陸地、海洋和空中向台灣發射導彈,其中兩枚導彈在擊中目標後爆炸。

台灣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措施,綿密掌握中共軍方動態;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也表示,他們「在該地區擁有足夠資源和能力來確保和平與穩定」。

1. 秦鵬先生,我們看到中共這次對台報復性軍演,有兩個故意安排。首先,蔡英文是4月5日 與麥卡錫會面,為什麼當時中共沒有太多激烈反應,而是等到8日才開始演習?

第二個,中共這次沒有像報復去年佩洛西訪台那樣,提前2天預告演習區域,而且從軍演規模和持續天數上看,製造衝突程度也沒有上次高。可能原因是?

【揭祕:封鎖台灣作戰預案

中共這次演習,還有幾個引起外界注意的點。

一個是所謂的「戰備警巡」和演習合二為一。另一個,演習重點檢驗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奪取「制海權、制空權、制信息權」的能力。

所謂「制信息權」,主要靠電子戰,干擾破壞敵方雷達、通訊等,中共軍方會出動電子干擾特種飛機實施。在去年8月大規模環台軍演時,中共還沒提到「制信息權」,這次重點提了。

2. 姚誠先生,我知道您曾在1986年參與制定中共的「封鎖台灣作戰預案」。請問中共現在所為,仍是在執行,或者說拓展沿用當時的那套預案嗎?加入戰備警巡和強調取得制權的目的是什麼?

【山東號航母出第一島鏈 只敢裝腔作勢?】

我們還注意到,這次演習,山東艦航母編隊被部署在第一島鏈外,據悉在距離台灣東南沿海超過400海里的地方進行演習。

3. 秦鵬先生,您覺得中共這麼做什麼用意?

4. 姚誠先生,中共遠海體系作戰能力如何?如果山東號出第一島鏈後,在西太平洋對台灣有所動作,是否面臨多方反制?

【中共式制裁 空包彈自曝弱點?】

除了三天環台軍演,中共的對蔡麥會的報復手段還包括宣布制裁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及台灣的「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

上週接待蔡英文的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與里根總統圖書館也被制裁。中共聲稱要限制中國高校機構與這些單位交流,並凍結這些單位主管在中國的資產,禁止他們入境。

不過,我們沒看到中共將麥卡錫及其他與蔡英文見面的美國議員列入所謂制裁名單。

5. 秦鵬先生,您怎麼看中共的選擇性制裁,和選擇性不制裁?

【怪象大家談:中共政權「太監化」】

我們再和大家說說一個現象。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生物學家、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警示政權「太監化」的文章在網上重新熱傳。

饒毅說,「什麼是『太監化』?沒有人格、不負責任地討好強權,沒有是非、不擇手段撈取利益,沒有理想、不利國家而寄生於社會,皆是文化習俗行為的太監化。太監化的人格沒有理想,獲得生活資料苟延殘喘就是其生命的意義,無異於寵物;太監化的行為沒有是非,只有利益之爭,無異於野生動物。

這幾年,饒毅不斷抨擊「太監化」問題,在另一篇《國家要警惕太監化》中,他說,「歷史上的太監無需負責,只要討好強權,多為生活所迫,不得不服務於權勢,似情有可原;現實的太監化也不為公事、公眾利益擔責任,而自願選擇獻媚於強權而牟私利,卻難以諒解。古時太監服務的對象單一,現代太監則頂禮膜拜所有可以一時提供利益者。」

6. 姚誠先生,您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嗎?中共的「太監化」目前到何種程度?這種現象繼續下去會有什麼後果?

秦鵬先生,我查其實這些年,相關文章一直都有被轉載,但習近平三連任後,它的熱度更高了。您覺得這反應大眾什麼心態?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