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企業第一季度裁員逾16.8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根據Layoffs.fyi的統計,全球科技企業今年第一季度宣布裁員的總數達到168,582人,超過了去年全年的裁員人數164,411人。

美國追蹤裁員數據的網站Layoffs.fyi根據媒體報導統計了全球科技企業的裁員人數。該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裁員人數是去年同期的17倍,亦是科技企業啟動全面裁員的去年第四季度(84,186人)的兩倍。

為了抑制通貨膨脹,美聯儲(Fed)自2022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周期,引發各界對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的疑慮,許多科技公司調整發展戰略,不得不進行大規模裁員。

此前,在新冠疫情推動的宅經濟下,大型科技企業認為,數位經濟也會持續呈現擴展趨勢,因而維持雄心勃勃的招聘戰略。

而帶頭裁員的大科企是臉書母公司Meta,其在去年11月率先宣布裁員1.1萬人。進入今年1月之後,谷歌宣布裁員1.2萬人,微軟和亞馬遜也分別決定裁員1萬人和1.8萬人。

3月以後,Meta和亞馬遜分別宣布再次裁員1萬人和9000人。

2月份,英特爾在不到一個月內裁員超過2.5萬人。

此外,戴爾、IBM、支付巨頭PayPal、雲通訊公司Twilio、電子簽名解決方案供應商DocuSign、軟件服務提供商Salesforce、流媒體音樂服務平台Spotify等行業巨頭也紛紛加入裁員大軍。

就裁員企業數來說,去年有1216家科技公司裁員,而今年以來為563家,但裁員人數已超過去年。

而科技行業這波裁員潮也蔓延至其它領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調查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在4月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企業和政府機關的裁員人數達到270,416人,增至去年同期的4.9倍。這是2020年第四季以來季度裁員人數首次超過20萬人。

從行業來看,科技企業占總體的38%、金融占11%、零售占8%。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在報告中稱:「美國經濟仍然在創造就業機會」,但同時也指出,由於利率上升等原因,「大規模裁員或將持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