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判9年!「鐵鏈女」案宣判 輿論再度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去年震驚全球的徐州「鐵鏈女」案週五(4月7日)進行了一審宣判。囚禁「鐵鏈女」的董志民被判處9年刑期。但是判決難以服眾,再次激起民間反彈。

去年「鐵鏈女」事件曝光,不但引爆海內外華人熱議,各國媒體也爭相報導。民間對拐賣婦女、地方官員包庇惡行的強烈聲討,迫使當局不得不在打壓輿論的同時,也對事件展開調查,以平息民憤。

如今,江蘇省徐州市中級法院判決,參與拐賣「鐵鏈女」的犯罪嫌疑人共7人,其中直接虐待「鐵鏈女」的江蘇男子董志民,因「虐待罪」判處有期徒刑6年6個月,因「非法拘禁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兩罪併罰執行有期徒刑9年。

其餘相關人員則被判8年至13年不等。

消息公布後,立即引發網民熱議,譴責官方判得太輕。有網友指,「判的還沒有受害人被虐待的時間長。」「受害人被虐待囚禁、被迫生孩子的時間都不止九年吧······」「女的一輩子都毀了。一審判9年,哪來的公平啊。」

法律人士則表示,「鐵鏈女」遭受24年非法拘禁,並造成精神出現問題。但在官方通報中,卻對此隻字不提,更是把「故意傷害罪」歸咎於「虐待罪」判處,明顯是在避重就輕。

前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他的非法拘禁,是在他的虐待行為當中發生的非法拘禁。而且這種長期的把她鎖在地窖裡,不給她吃,都當畜生一樣來虐待。對於她的精神傷害來講,他肯定是要負責任的。它(中共)在這裡判決書上,把她精神的問題,僅歸咎於虐待上,這個明顯上是有避重就輕之嫌。因此,對於他的非法拘禁的判法來講,顯然是有嚴重問題的。」

目前判決書認定一口咬定,「鐵鏈女」就是「小花梅」。但外界認為,當局公布的結婚證上的小花梅照片,與「鐵鏈女」完全不像,而民間廣泛認為,「鐵鏈女」很可能是當年的四川失蹤少女李瑩。

新華社報導稱:「小花梅」仍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能夠在醫生、護工幫助下穿衣、吃飯,可與醫護人員簡單交流,但仍然存在認知障礙」。

前中國律師吳紹平還表示,這是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從法律層面講,是需要有「法定監護人」來行使相關權力的。然而這些在官方通報中,通通沒有,中共是在害怕民眾了解真相。

吳紹平:「這個案件已經持續這麼長時間的情況下,它是應當讓鐵鏈女的家屬,監護人來接觸社會的。也可以讓社會其他各界人士去接近他們。但是現在中共依然在控制鐵鏈女的人身自由,控制鐵鏈女的家屬,那就意味著這個事情的真相,是官方給的真相,是難以服眾的。所以,官方利用自己的公權力,強行塞給公眾一個結果,這個結果是無法取信於民的。這就是歸根到底還是中共的體制。」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