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ChatGPT誹謗 澳洲市長計劃起訴OpenAI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最近幾個月,人工智能(AI)以光速前進,但因為其對人類構成潛在威脅,一些頂級AI專家紛紛呼籲停止該項研究。澳大利亞一位市長計劃採取前所未有的法律行動,起訴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公司OpenAI誹謗。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位於墨爾本西北部赫本郡(Hepburn Shire)的市長胡德(Brian Hood)最近受到誹謗,ChatGPT謊稱他參與了21世紀初涉及澳大利亞儲備銀行一家子公司的外國賄賂醜聞。

胡德之前確實為涉案公司澳大利亞Note Printing工作過,但實際上他是一名舉報人,他向當局講述了公司為贏得合同而向外國官員支付賄賂的情況。

胡德先生4月6日告訴ABC,他不僅揭露了澳大利亞Note Printing公司的行為,還成為控方的證人,提供了證據。

「根據ChatGPT的說法,我是犯罪者之一,我被指控各種嚴重的刑事犯罪」,他說,「我從未被指控過什麼。」

而當用戶向ChatGPT詢問胡德或他在賄賂醜聞中的角色時,ChatGPT將他描述為犯罪者,而不是檢舉者。

胡德說,他已經向創建ChatGPT的公司OpenAI發出了一封「關注函」,如果OpenAI不糾正ChatGPT關於他的虛假說法,他計劃提起訴訟。

據澳大利亞法律,關注函必須由「受侵害者」發出,並要求侵害者在28天內採取行動,以某種方式糾正問題。

「我們還沒有收到任何回覆······我很震驚,我真的很吃驚」,胡德說,「我的角色一直是非常黑白分明的。我在大量法庭判例和議會調查中提供了證據。」

如果胡德繼續採取法律行動,這將成為澳大利亞的一個里程碑式的案件,即確定AI公司是否要為其聊天機器人發布的虛假信息負責。

如果胡德提起訴訟,這將是世界上第一起針對人工智能的誹謗訴訟案。但媒體法專家羅爾夫(David Rolph)教授說,以誹謗罪起訴「在線中介」會很複雜,因為需要考慮到管轄權的問題,是否可以在澳大利亞法院對他們提起訴訟?

「這些互聯網中介機構很多都在海外,很多都在美國,這往往會引起各種問題。」羅爾夫教授解釋說。

羅爾夫教授補充說,圍繞人工智能技術的法律問題,如ChatGPT,仍然是未知的。這些技術確實給那些想起訴誹謗的人帶來了更多的困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一直在談論人工智能對言論自由的威脅。最近ChatGPT虛假報導了一項從未針對他的性騷擾指控。

特利的一位教授同事使用ChatGPT時被告知,「特利在2018年《華盛頓郵報》的一篇文章中被指控有性騷擾行為。」這位同事給特利發了一封郵件,特利才知道。

特利告訴美國獨立新聞網WND,他從未和學生一起去阿拉斯加,《華盛頓郵報》從未發表過這樣的文章,他也從未被指控有性騷擾行為。雖然他對「死亡威脅」等的一貫反應是不回應,但他說現在「人工智能有望成倍地擴大這種濫用」。

特利警告說,「一些知名人士」正在為有缺陷的AI技術推動政治議程。「最令人不寒而慄的是微軟創始人兼億萬富翁比爾·蓋茨(Bill Gates)」,他呼籲用人工智能打擊「數字錯誤信息」及「政治兩極分化」。

特利表示,對於發生在他和其他教授身上的事情,最明顯的解釋是「垃圾進,垃圾出」的算法版本,一些垃圾可能會被AI無休止地傳播到互聯網的虛擬洪水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